07 March 2010

愛書

在醫院待產的時候,我是靠閱讀好書來打發時間和“減輕痛苦”。

病床旁邊,一共有六本好書。從大概十二點半入院開始的輕微陣痛,到傍晚比較嚴重的陣痛,我一共閱讀完兩本。我的“減痛法”,連進進出出的醫生、麻醉師都發現了,好奇地翻閱我的書,研究我到底在看甚麼。

而外子呢?除了一面關心、照顧我,手裡捧著的,也是書。不同的是,我看的是中文書,他的自然是英文啦!

在安一出世、出院後,她的人生第一件娛樂事,就是閱讀。才大概五天大,外子就乘她比較清醒的時候,抱著她,有板有眼、認認真真地唸著安人生里的第一本故事書 - Beatrix Potter 的 Jemima the Puddle Duck。此後的五年多,我和外子,在能力範圍和時間地點的許可下,幾乎每天都給她唸故事書,或者一同閱讀兒童聖經。慢慢地,安也開始自己會認字,和閱讀簡單的故事書。也常常自動自發地坐在她的閱讀角落,一個人攤開滿地的書,靜靜地閱讀。

如今,樂兒加入我們的陣容。外子抱著才三天大的樂兒,也是一副很認真的樣子,給樂兒唸起她人生的第一本書,一本黑白色“我的家庭”的布制書。

而已經五歲半的大姐姐,拿起自己的讀本,坐在樂兒的旁邊,專心地揚聲朗讀給她最親愛的妹妹聽。那一幅美麗的畫面,令我和外子,一片悸動。

希望樂兒和我們一樣,成為愛書之人。也願,在她人生的旅途中,好書給她帶來無限希望、安慰、喜樂、滿足......

1 comment:

suayhwa said...

一家四口一块儿看书读书,凭想象也会觉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