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11

不要憂慮

這幾天咱家院子里多了兩戶“人家”。“新客們”分別是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s) 和黄臀鹎 (Yellow-vented Bulbuls)。咱家附近有一大片的叢林樹木,它們不知為何,卻決定在我們小院子里的植物叢中築巢。

對於它們的決定,我們雖然深感納悶,不過,也“尊重”它們,讓它們在這一段日子,好好地“傳宗接代” :)

每次我們進出家門都很自然地輕手輕腳,也不忘嘱咐孩子們要安靜一點。連幾次打算在院子里用餐玩耍也不得不改變計畫。安安卻樂得很,一直對她的朋友說,她終於有寵物了,而且都不用買,自己來的唷!

剛開始,只見兩隻太陽鳥忙進忙出,花了好幾天在九重葛間築了一個小巧的窩。除了清晨和中午比較常見它們飛進飛出,窩里好像一直沒有動靜。窩的出口很小,又被葉子擋住了,我們一直很難從遠距離“窺探”,也不敢走近一探究竟,因此不知它們的“近況”如何。希望過幾天,會有所進展。





幾天後,院子又新加入了一對黄臀鹎 (Yellow-vented Bulbuls)。它們選擇了蔥綠的红柄椰。也許它們體格比較大,三兩下很快地就把鳥巢給弄好。連續幾天,母鳥都待在鳥巢里孵蛋,不論日曬雨淋,都風雨不改!真偉大!





就建築技巧與美感而言,我們一致認同太陽鳥的比較優勝,黄臀鹎的就簡單得多。雖然如此,兩戶人家都是好父母,為了培育下一代,忙進忙出,很努力的付出。雖然辛苦,一切都是親力親為,很厲害!

突然想起聖經的話:

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二十六和二十七節: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里,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Matthew 6:26-27

"Look at the birds of the air; they do not sow or reap or store away in barns, and yet your heavenly Father feeds them. Are you not much more valuable than they? Who of you by worrying can add a single hour to his life?"

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三十一至三十四節: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Matthew 6:31-34:

"So do not worry, saying, 'What shall we wear? or What shall we drink? or What shall we wear?' For the pagans run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nd your heavenly Father knows that you need them. But seek first his kingdom and his righteousness, and all these things will be given to you as well. Therefore do not worry about tomorrow, for tomorrow will worry about itself. Each day has enough trouble of its own."

這,是我的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