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09

坐擁書城

也許是受父母親影響,一直都很喜歡閱讀。

與外子還沒有成為情侶以前,有一次,和外子及幾位朋友一起討論,甚麼才叫浪漫。大家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輪到我時,我淡淡地形容,兩個人,在音樂瀰漫的空氣中、燈光下,一起閱讀好書,偶爾停下來聊一聊,分享看書心得,就是浪漫。

可能就因為這句話,外子覺得我的浪漫很“便宜”、我很容易“養”,才追求我吧?哈哈!當然,他否認,只是說他覺得我很有“性格”、很“特別”,嘻嘻!

一直都爭取時間看書。求學考試時期如此,工作賺錢時期如此。為人母的現在亦如此。

上學工作時想看書比較容易,因為平時還有假期週日放工以後。為人母時,我的工作是全年無休的。尤其是孩子還是嬰兒時期,我幾乎“工作”二十四個小時,有時連上廁所洗個澡吃頓飯都沒有時間,還談甚麼看書呢?

愛書如痴的我,一日不看書就周身不對勁,只好想辦法,犧牲睡眠時間,抽空閱讀。此外,我把従圖書館借來的書、書店里購買的書,還有報紙雜誌,分別放在廚房里、餐桌上、沙發旁、露台桌子上、廁所內、工作室、電腦旁、床邊、車內等。甚至出外的大背包、小手袋,我都盡量塞一兩本輕便的書,以便隨時有空順手有書看。很常的時候,我都是一面做家務、等接孩子放學、乘搭地鐵去上課時等(當然還有在廁所里,嘻嘻!)一面看一兩頁書。這裡幾頁,那裡幾頁,累積下來,一個月也可以看好幾本書。雖然很多時候都是斷斷續續,東看一點西讀一些,也比完全沒得看好吧?!

外子也是愛書之人。可是他比我忙,放工以後還要幫忙做家務看顧孩子。只有等孩子睡著以後,兩個人,兩本書,兩杯熱茶,相依相偎在沙發上,靜靜地沈浸於書中的世界里。偶爾抬頭對望,微笑。

客廳里,流淌著的是,Bebel Gilberto 悠悠的歌聲。

浪漫,就是如此簡單。

2 comments:

Wee Kean said...

原以為我的投稿已經石沈大海,豈知今天突然在《早報星期天》看到自己的拙作,簡直是喜出望外!再接再厲!

Agnes CF Lee said...

Simple and romantic!!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