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09

上梁不正 (二)

我是長女,下有一個弟弟和三個妹妹。從小,父母親就對我說,你是大姐,要給弟妹們樹立良好的榜樣。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好孩子的我,自然把他們的話當耳邊風,一直都很任性很自我很胡鬧,沒有把“大姐”這個角色扮好。

決定要有孩子時,根本沒有想到自己必須時時刻刻在孩子面前扮演一個“好的”、“對的”、“正確的”角色,一個好的榜樣!我是在後來,才“發現”,很多育兒書籍都強調,父母希望孩子會怎麼樣,自己也要如此做給孩子看。唉唉。

某個主日,牧師講道時提到:"Don't worry about what your children are doing. Worry that they are watching what you are doing." 我聽了,好像突然咬到鮮紅的小辣椒那樣,辣得直跳!

之前分享了例子一,以下是例子二:

幾個月前,我很生氣地對外子投訴安吃早餐午餐晚餐時,动來动去,又時常下椅子,走來走去,還常常沒有把食物吃光。外子聽了哈哈大笑,指著我道:“就像你呀!每次在家裡吃飯,你也是這樣坐不住的呀!”

我很氣惱外子講話這麼“坦白”,卻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確沒有樹立好的榜樣給安看。我時常吃東西吃到一半,突然想到甚麼,就會馬上站起來去處理。還常常一面吃東西,一面講電話、上網、看書、做家務等。也因為這個壞習慣,食物常常變冷、吃不完,或者吃很久。熟悉我的朋友就知道,我每次吃東西都是慢吞吞的。最高紀錄,是在中學時,用兩個小時吃一盤雜菜飯!厲害吧!

安每天跟著我,耳濡目染,自然也有樣學樣。對她而言,母親是她最親密的人和最佳的學習榜樣,所以這應該就是“對”的飲食習慣呀!

唉,為了不要安學我,我只好改變自己啦!每次和安一起吃東西(注意,只有安在場的時候我才如此乖,其他的時間,我還是我自己,死性不改!),總得逼著自己,坐下來,慢慢吃,不可以講電話上網看書做家務....還得盡量盡快把食物給吃完吃乾淨,好痛苦唷!

朋友們,在你決定有孩子以前,建議你先閱讀育兒書籍,作好“準備”工作!千萬別學我呀,“上了船,才發現沒有槳”!

切記,這一個榜樣,可是終身的榜樣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