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anuary 2011

朋友



最近到福隆港度假,會一會老朋友C,並受邀到他家坐坐。一進門,C就指著牆上一幅畫,道:“瞧!”

走近一看,心口一熱,眼眶起了霧氣...

是自己在2004年離開大馬前畫的一幅畫,送給C夫婦作紀念。早已忘了此事,沒想到多年以後,還會看到此畫,正正式式地被鑲好,掛在牆上,與窗外綠意一片的福隆港映襯得很和諧。

此篇不談自己已生塵的畫筆 (感慨萬千!)...... 只想談一談C夫婦。

C夫婦是我和外子很欽佩的朋友。我們認識於金馬倫茶山上,再見於國家公園Merapoh河邊。交談幾次,雖然年齡有所相差,卻異常投契,並繼續聯絡下去。他們的國際觀,與對生命和大自然的熱愛,一直是我們的學習榜樣。

C夫婦兩人國籍背景雖不同,但是,都喜愛熱帶雨林。年輕時曾到大馬背包一遊,情繫於雨林,年老時便決定到此退休。不像許多外國人,來到大馬,不是住孟沙公寓,就是安邦豪宅。C夫婦在馬來甘榜租下一木屋,四周有樹木叢林圍繞。屋子雖然又舊又小,在他倆的細心整理打掃修護下,變得很溫馨舒服。他們雖為外國人,卻能與當地居民打成一片,和睦共處,沒有因為敏感的國籍政治而受排擠。

C夫婦除了低調地免費開班授教福隆港當地居民英文,平日一有空就往大馬深山野林去露營、爬山和錄音(大自然的聲音),比很多大馬人都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欣賞我國美麗的(卻也日漸遭受人為的破壞)熱帶雨林。他們對於大馬大自然地理環境的深入認識,令身為大馬人的我深感慚愧。

C夫婦平日生活儉約、樸素,一直都是環保的擁護者,真正地做到愛護大自然,而不只是享受大自然。此點,,亦是我和外子該學習的好習慣。每次和他們聊天,都深覺受益良多。有時他們不經意地點撥,總會令我們困擾的思緒豁然開明!

能夠有如此朋友,真的很幸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