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ne 2008

我愛深水埗

妹妹們知道我們將搬離香港,傷心得很,因為她們和我一樣,捨不得深水埗。大妹和二妹目前分別在新西蘭和英國“流浪”,沒有辦法在我離港以前再來探望我們(和到深水埗“尋寶”,這才是重點戲!嘻嘻!)小妹比較”幸運“,可以過來兩個星期。

小妹一到,我問安想帶阿姨去哪裡玩呀?安說:"It's a Small World(迪士尼樂園)、Small World (她的學校)和(套用安的話)“那個很多珠子的地方”。瞧,咱們陳家的女人都深愛著深水埗!(曾經帶母親去過深水埗,但那時我剛來港,對深水埗還不是很熟悉,而且是在星期天去的,很多店都沒有開,真可惜!要不,我想,喜歡收集紐扣的母親,一定也會愛上深水埗!)

每一次到深水埗,不是匆匆忙忙趕時間,就是只顧著買東西而忘了拍照。每一次逛深水埗的幾條街,長沙灣道(專賣出口成衣)、汝洲街(珠子、紐扣、繩子等)、南昌街(各種布料)、褔榮街(文具和玩具)、鴨僚街和桂林街(電器和各種亂七八糟、希奇古怪、滴滴答答、哩哩拉拉的零件)都讓我大開眼界、嘆為觀止,腦子里想的都是“香港真的是太奇妙了,甚麼古古怪怪的東西都有”!

有些朋友(包括香港朋友)是絕對不會涉足於深水埗的。他們認為這裡太雜、太亂、太貧窮、太危險了!我去深水埗這麼多次,卻不覺的有甚麼問題。我也時常看到許多女的外國人、日本人和我一樣到這裡逛逛、”尋寶“。我倒覺得深水埗的警察特別多,幾乎每一個街頭都會站著兩三個,安全得很。在香港,不像一些國家,只要沒有做錯事,看到警察不必擔心會無端端“被打”、“被討kopi錢”的。而且這裡的警察不知道為甚麼,特別友善,也特別“好看”唷!可能小時候看太多”新紮師兄“吧!覺得他們白白淨淨,高高瘦瘦的,最重要的是沒有肚腩 (不像某些國家的警察,吃kopi錢吃到要減肥!)哈哈!

前幾天和小妹到深水埗一趟,因為之前已經將該買的東西都買了(不該買的也買了很多!)所以有時間拍幾張照片。可惜相機不好(技術也很差),拍不出深水埗那凌亂中獨有的、另類的,規律、味道、感覺和美態,還有每一個角落所透露的落寞、無奈、擁擠和另一種的“寬闊”。深水埗的美,是需要用眼睛、鼻子、寬闊的心和慢步伐去體會的。不管是在這裡可以“買得到的寶“和所可以”體會得到的寶“,深水埗,的確是愛好藝術者的天堂!











後記:此稿是預先写好的,因為我們一家將會在今天飛到獅城找房子至下一個星期一才回港。祝我們事事順利!心想事成!(聽起來,有一點像過年,哈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經常到深水埗逛街 鴨僚街和桂林街那一帶是香港男人街 外子也經常到那裡尋寶 還有賣電腦零件的黃金商場 我是經常到福榮街買小孩玩具和衣服...
希望你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