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08

野草拔不盡(二)

妹妹問我最近在做些甚麼。我說,拔草。她即時爆笑:“你怎麼和老爸一樣!問他在忙些甚麼,他也是說,在拔草!”

我自嘲,我也是“退休人士” 嘛!

其實,我也覺得自己很好笑。不管清晨或傍晚,有時甚至在烈日下,我常常會不知覺地、忍不住地要將野草拔掉、把枯枝修齊、替植物噴霧等等。我尤其喜歡拔草。那種將雜草狠狠地、一一的,除掉、剪短、撿清的那種徹底的痛快,哇噻,真爽!

我很享受和泥土與植物親近的感覺。喜歡嗅著嫩草和大地的味道,還有在陽光下滿身大汗的舒暢。我驚歎著植物的生命力;惋惜著花凋零、葉枯萎;歡慶著植物茁壯生長的豐收;更為自己有這麼一個美好機會而感恩。

每次清理雜草時,我常想起小時候和父親一起拔草的日子。我的小手,雖然常常被草刺給刺傷,手指沾滿泥巴,還有汗流浹背,可是那時候卻很喜歡和父親一起拔草。父親很會講故事,時常一面拔草,一面給我們講許多中國民間傳奇,還有回答我們的“為甚麼這個....“和”為甚麼那個...."非常有耐心。我的很多知識,都是在那一個時候從父親那裡學來的。

二十多年以後,輪到我在拔草,安在我身旁兜兜轉轉,繞來繞去。一會兒拔點草,一會兒採野花,一下子又挖泥巴、拾樹枝、撿石頭。 我們倆,在晨曦里、午風中、斜陽下,有一句,沒一句的嘀嘀咕咕,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老爸可能沒有想到,他辛辛苦苦栽培的女兒,不但沒有“出人頭地”,反而提早和他一樣在過“退休生活”,哈哈!

我不知道這樣的“退休生活”的配額何時會滿。乘現在配額尚有,就盡情享受吧!

注:我是科幻小說作家倪匡的忠實擁護者。我非常認同他有關人生中的種種配額的說法。有興趣,請遊覽www.nikuang.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