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08

慢慢來啦!

常常有朋友問我,安會不會寫字。

我說,當然不會啦!她才三歲多。我們也沒有特地教她。她上的學校也不注重這些。

接著,朋友就會如數家珍地告訴我,誰和誰的孩子,才三歲就已經會写1到10、A到Z了。

對於這些天才兒童,我只能說,哇,好厲害呀!

也常常會有人問我,安還不會寫字,我不擔心嗎?

我說,哎呀,我大概六歲上幼兒園時才會寫字呢!安都還沒有四歲,緊張些甚麼?

朋友的觀點是,以前的孩子和現在的孩子不一樣呀!

對,現在的孩子是比我小時候懂得比較多,見識也比較廣,可是,人的身體正常的發育狀況是不變的。如果小肌肉沒有發育完全,“時間還未到”,太早教(逼?)孩子學寫字,恐怕會“拔苗助長”呀!

朋友的憂慮,我非常明白。每一位父母都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我當然也不例外啦!可是,我更看重的是,安有沒有一個快樂和健康的童年。寫字嘛?哎呀,慢慢來啦!反正現在都是用電腦打字的,學不學寫字,好像都不那麼重要了吧?嘻嘻!

再說,我自己都不是天才,也不特別聰明、能幹,懂得亦很少,豈能要求安像“超人”一樣,比我更“厲害”呢?

老實說,我倒擔心安太早比我”更厲害“而和她有”代溝“也!那天和安玩水時,她用一個我不知道、沒聽過的英文字,我要事後問外子兼查字典才明白那是甚麼咚咚。安這麼小就已經會使用我不知道的文字,真令我汗顏!Pai Seh lah...

看來,我也得加油啦!

1 comment:

suayhwa said...

也可能是父母们自己怕输,而不是怕孩子们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