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08

《老夫子》

沮喪的時候,你都做些甚麼?

我喜歡看《老夫子》。

回顧從前,發現幾次我經歷人生低潮的時候,總會去找幾本《老夫子》來看看。一格一格的漫畫、動感十足的線條、性格滑稽的人物、深入民間的故事架構、風趣幽默的內容,一下子就令人嘻嘻哈哈地忘卻了煩惱。

我是在甚麼時候開始看《老夫子》的呢?

很小、很小,還未上學以前,在阿嬤家看的。說來好笑,除了《小叮噹》,《老夫子》可算是我最初所接觸的“文學作品”。我的成語,很多都是從那裡學的。所以,《老夫子》可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

是誰“介紹”我看《老夫子》的呢?

是阿友哥哥。

好像是才幾個月大開始吧,父母親因為要教書,托阿嬤照顧我。弟弟妹妹們,每一個也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後來上學了,我們一家還在阿嬤家搭伙食,幾乎每一天都會到阿嬤家“泡”,一直到我們幾個上了大學。就算離開了家鄉到外面去闖,每一次回鄉,我們也一定會到阿嬤家去坐坐,喝一杯阿嬤煲的涼茶。

阿嬤有五個孩子。最小的都比我大兩年。至我懂事以來,除了我的父母和弟妹,最親的不是甚麼親戚,而是阿嬤和她的孩子們。我們家的幾個孩子,都視阿嬤的孩子們為哥哥、姊姊。小的時候,哥哥姊姊幫忙看顧我們,餵奶換片搖搖籃推娃娃車。會走會跳時,我們一起爬樹採紅毛丹賣紅毛丹、自製玩具手槍玩兵抓賊、到水溝抓打架魚蝌蚪青蛙。上小學的第一天,不是父母親帶我去的(因為要上課)而是小姊姊牽著我的手,先帶我去街上吃了碗清湯面後再一起步行到學校,將我送到課室里。後來上中學、大學時期,家鄉交通不方便,都是哥哥們免費載進載出載上載下。阿友哥哥在萬撓的眼鏡店,則是我們多年以來的“休息站”、“集合點”、“充電處”。

不管是大日子、平常生活,都是和阿嬤一家離不開關係。這種特殊的、沒有血緣卻有著深厚且無法切斷的關係,是很難向人解釋清楚的。

不過,有一點卻十分重要。阿友哥哥雖然不是親哥哥,但是他卻是比親哥哥還要親的哥哥。失去了他,如失去了親生手足一樣,令我痛苦、痛苦、很痛苦。

這幾天心情起伏很大。沮喪的時候,很想看《老夫子》。可惜跑了幾間書店也找不著《老夫子》的蹤影,可能對獅城還不是很熟悉吧。

還好,後來在網上找到了這個網站,聊勝於無。

http://comic.qq.com/z/laofuzi/

後記:不必擔心我。雖然我很痛苦很難受,可是,怎麼痛也比不上阿嬤喪子之痛。我會好好地活得很好。為自己。為家人。為外子。為安。

2 comments:

saiheng said...

在狮城,看华文书的人很少,看华文漫画的人少之又少!印象中,从未碰过看〈老夫子〉的人,也没听过这里的人提及〈老〉...悲!
不过,你可拨打大众书局热线64629555查询。大众书局算是销售最多华文书籍的地方。或者你可到百胜楼(Bras Plaza,靠近cityhall mrt)走一趟,可能有收获。那里聚集好几家中文书店,中国书籍还蛮多。我曾在某家图书馆混了一阵子,所以找书记得找我哦!:D

我人在KL,过几天才回狮城,所以只能提供有限的资料。如不嫌弃,可给你带上几本!你可知道,现有的〈老〉版本是迷你版本,内容精彩依然,可是却少了那一丁点的味道!

Unknown said...

日子还是要过。。。

《老夫子》呀,很久没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