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08

紅毛丹樹

紅毛丹樹,佔了我童年記憶的很大部份。

小時候,阿嬤家有兩棵又高又壯的紅毛丹樹。一棵在廚房後面的雞舍裡。一棵在飯廳旁的小院子中。滿樹的綠意,讓我們在悶熱的午後,依然可以在涼爽的樹蔭下嬉戲玩樂。風起時,一地的枯葉,任由我們盡情地咔嚓咔嚓地踩著。有時姊姊將落葉掃成一堆,把番薯放進葉堆里,不久,就有香噴噴的烤番薯讓我們幾個小瓜們解饞。

紅毛丹樹身長滿一種我們叫“金錢”的攀爬植物。一粒一粒小小粒的葉子,倒有點像錢幣。記憶中,我們常將兩塊磚作成一個“爐”,爐下面點根蠟燭,然後採下“金錢”,放進用美綠罐蓋子充當的“鍋”里,再融一點蠟燭油,就這樣嗞嗞喳喳地大炒特炒,快樂無比!

有一次,很幸運地找到了一個舊鍋,大家因為可以好像大人那樣用真的鍋來“煮炒”,興奮得很哩!也不記得是誰,當我們正“炒”得興起時,突然將一煲水,猛地倒進熱騰騰的鍋里,吱的一聲,一股熱浪噴到我們的臉上,接著鍋子“砰”地一聲,掉到地上。只見滿地滾燙的蠟燭油、熱水和炒焦的葉子,一塌糊塗,結結實實地把大家都給嚇了一跳!還好沒有人受傷,不過,事後,大家因為嚇破了膽,也不敢再繼續了。

紅毛丹樹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一年一次結滿紅彤彤、甜滋滋的果實。每當紅毛丹成熟時,哥哥們就會或爬上樹上,或用根長長的竹竿和剪刀作成的工具來採紅毛丹。年紀小的我們,手腳不夠長,無法爬樹,只好在樹下幫忙撿紅毛丹。年小的我,因為怕給雞鴨啄咬,不敢走進雞舍里的紅毛丹樹下,只好眼巴巴的看著哥哥們鑽進雞舍里,在雞鴨群當中,走近紅毛丹樹。哥哥們常常坐在樹幹上,一面盪著腳丫子,一面摘成熟的紅毛丹來吃。有時還很搗蛋地將紅毛丹殼朝我們這些小瓜們丟,真氣煞! 當時,我暗地裡發誓,長大以後,一定要勇敢地走進雞舍裡面,自己爬上樹上,再躲在枝枒裡頭,痛痛快快地吃個夠!

後來稍微長高一點,哥哥教我們這些矮冬瓜搬一張藤椅靠在樹身上,然後踩著藤椅的椅背,這才得以爬到紅毛丹樹最低的樹幹上。雖然並不是靠自己的真本事爬上樹上的,也尚無法觸及生在枝枒間誘人的紅毛丹,但是,可以坐在樹幹上,學哥哥姊姊們那樣,將腳丫子晃呀晃的,我已經得意忘形啦!!

紅毛丹雖然好吃得不得了,但是吃起來可真不容易。大人們可以輕輕鬆鬆地用手一掰,果殻就分兩半,露出白皙誘人的果肉,一口咬下,果汁果肉滿嘴都是。年紀小的我們,不夠力氣,只好用咬的。可惜毛茸茸的外殻,有時會有紅螞蟻,或者介殼蟲(白色的害蟲,叫介殼蟲,對嗎?)看到都覺得噁心,如果要咬下去,可真要有點不怕髒的勇氣。我雖然嘴饞,卻更怕齷齪,要是找不到比較“乾淨”的紅毛丹,只好乾巴巴地等大人們偶爾起憐憫之心,給我也掰一兩個紅毛丹。所幸,大姐人很有耐心和愛心。常常會將紅毛丹掰好,把果肉洗淨,放在雪櫃里冰著,讓我們這些小瓜們也可以輕輕鬆鬆地享受香甜美味的紅毛丹。

記得有一年,我應該是還未上幼兒園吧!紅毛丹豐收,我們自己吃不完,大人們就叫我和小姊姊,將紅毛丹拿到街上去賣。隔壁賣椰漿飯的阿嫂,讓我們在下午時刻用她的攤子擺賣紅毛丹。我們把紅毛丹綁成一束一束,或將散落的紅毛丹粒堆成幾粒一堆,就這樣幾角錢幾角錢的賣了起來。那可是我人生第一次“做生意”,自己“掙錢”哩!

可惜,伴著我渡過美好童年的紅毛丹樹,沒有等我長大。有一天,可能是因為紅毛丹樹太老了,大人們決定把樹砍掉。那時我年紀尚小,不了解失去的惋惜,只知道,自己再也沒有機會爬上樹上去採果實、自己掰開紅毛丹來吃了。紅毛丹樹倒下了,在樹下一起成長的“猢猴們”,不久後,或離鄉求學,或到城市里去就業,也慢慢地一個接一個地散了。

好像是在五、六年級時,大哥哥去世的噩耗,恍如晴天霹靂,狠狠地打擊著大人們。阿嬤一夜白髮、歡笑驟然抽離了阿嬤家。初識死亡力量的我,也正式告別了我那美麗無邪的童年歲月,步入強說愁的少年時期。 中學畢業後,也和哥哥姊姊們一樣,離開家鄉去升學、就業、嫁人、為人母...... 然後,阿友哥哥也隨著大哥哥而去了......

2 comments:

Bee Ean said...

C'est la vie.

saiheng said...

原来我们都是这么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