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09

2009年“宏願”

今年春節,和許多老老友相聚、暢談,非常愉快!

事後外子問起,我說,大家好像都沒有變。以前說話嘰嘰喳喳的,如今依然。從前安安靜靜的,始終如一。有些老友,“金口”不開,想關心一下他們的近況難如登天,真令人懊惱。外子聽后,呵呵大笑,道:“當然啦,你都沒有給“空間”別人發言!”

我一聽,又氣又窘。喂!我知道我話多,可是,如果我不開口,就很多“冷場”呀!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相對無言,多尷尬呀!我可是好心替大家“搞氣氛”嘛!

不過,事後想一想,外子說得也是。我的確沒有聆聽的恩賜。我不但沒有耐心聆聽別人的說話,還常常打岔、搶著發言。一開口,従嘴巴里溜出來的話,比肚子內、腦袋里想的還要快,像洪水那樣,收也收不住。說話有時不但不經過大腦,還常常因此說錯話,得罪人,自己心里事後也難過、懊悔、捶心肝,唉!三十幾歲人,還如此魯莽,唉唉!

前陣子和一位大學同窗會面。兩人聊呀聊,意見有點分歧。同學在發表意見時,我幾次忍不住插嘴、分辨、解釋.... 最後,同學忍無可忍,冷靜地對我說:“你這個人很好,可是跟你說話很困難。因為你不但不聆聽,而且也不允許別人把話講完。請你安靜地聽我一下,好嗎?”(同學說的話大意如此)我被“敲”了一記,有點尷尬,不過總算安安靜靜地聽完同學的言論。

現在回想,雖然當時有點難堪,可是還是很感激同學當面的“提點”。如果同學沒有把話說直,恐怕我自今都不知道自己有這麼一個令人討厭的壞習慣。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要在這新的一年里,改過自新,好好地把耳朵豎起,聽一聽大家的心聲,做一個“有來有往”的好朋友(不是完全不發言,不過要給機會大家輪流說話。不說話,會把我給憋死的,嘻嘻!)

親愛的老老友、老友、朋友、新友們,請原諒我魯莽衝動、自我中心的性格(還有許多許多我不好意思寫出來的缺點)其實我很想很想安安份份地和大家聊天、談心。我不是故意不聆聽、故意搶著要發言,故意口水多過茶的。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年紀大了,非常健忘。如果下次我重犯,請你請你,或明示、或暗示我一下,好嗎?請你請你,不要生氣好嗎?請你請你,幫助我,做一個聆聽者、好朋友,好嗎?

這,是我今年的“宏願”。我要好好地為此禱告,亦請你替我代禱,好嗎?謝謝!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还好啦~
你不说话就不是你了。

玮欣 said...

我就是喜欢听你说话嘛!好吧,下次让我多说,你多听咯!圣经里有一个教导,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我们彼此代祷。

kk said...

我根本想像不出不爱说话的你。。因为你那么爱说话,我经常听你说话,而且你讲话那么快,所以我看我的中文听力那么提高了!
现在也有时看你的文章,虽然有点难,但是有些帮助我学中文。阅读能力也有所提高啦。。
谢谢你!!希望你放讼一下,多写好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