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uary 2009

拔草記

閘門外有一排大水溝。水溝旁的斜坡常常有野草従石縫間冒出,甚不雅觀。我擔心草根有朝一日會把石灰牆裂縫越擠越大,所以時不時會爬下斜坡,甚至是水溝里,將野草拔一拔。

每一次拔草時,路過的人或車,總會或偷偷地打量、或名正言順的駐立在一旁直瞪著我看。他們可能是在研究我到底是在水溝旁搞些甚麼吧?還是,在猜測我究竟是女傭,還是個神經病,哈哈!

今早,送了安上校車,發現很久沒有拔草,叢叢野草在對我張牙舞爪。看不過眼,只好又再爬到水溝旁,狠狠地拔呀拔。

眼角瞄見,一位女士、一位女人,和一位女孩朝我這方向走來。我拔呀拔。

感覺背後有人在盯著我。回頭一望,哦,是那三位女士/人/孩。我依舊拔呀拔。

背後的三人,停下腳步,“俯瞰”著我,不語。我還是拔呀拔。

突然,女士(三人是以她為首的吧?)開腔問:“這些都是可以吃的嗎?”

我愕然,差一點要掉入水溝里!穩一穩身體,我冷靜地、禮貌地回答:“我是在拔草呀!”

好像有點答非所問。

女士一副不明所以的樣子。她大概想,怎麼會有人這麼笨,去拔“公家”的野草?那是市議會的工作呀!

嚴格來說,那的確不是我的責任。但是,小事一樁,舉手之勞而已嘛!為甚麼一定要與甚麼“利益/好處”掛鉤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