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09

新年進步

2009年,一月,寧靜的傍晚。

晚飯后,我在廚房收拾,外子和安則在房里安安靜靜地享受睡前閱讀時光。

忽然,安說:“Bat, daddy! Bat!” 外子抬頭望一望,沒有呀!又繼續閱讀。可是,安還是堅持:"Bat! It's a bat!“ 外子終於看到了一隻蝙蝠在房外的小偏廳,好似迷了路地亂飛亂撞。外子一驚,幾乎扯破喉嚨的把我喊來,嚇得我還以為發生了甚麼事!

一見是蝙蝠,我笑了笑,哦,蝙蝠入屋,今年我們會很有福氣呀!

我在鄉下長大,屋簷下有蝙蝠築窩,傍晚時分常常看到蝙蝠飛來飛去,已經見慣不怪了。而且,蝙蝠在中國文化里,是只吉祥物。蝙蝠、蝙蝠,福氣嘛!雖然蝙蝠糞弄髒院子,父母親也沒有趕跑它們的意思。怎麼可以把”福氣“趕走!

外子雖然很喜歡動物,可是,突然有只蝙蝠飛入屋,對他而言,可是件新鮮事。在西方,蝙蝠通常都跟邪惡、魔鬼、妖怪等掛鉤。雖然不迷信,可是,長期的耳濡目染,平時天不怕、地不怕的外子也被驚嚇到,是可以了解的。

而安,安還小,不知道害怕,只是覺得好玩。還一直說,蝙蝠很可愛!

小事一件,一家三口,卻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而有不同的反應。這麼“多姿多彩”的繽紛家庭,需要大家的互相體諒和忍讓,還要注入很多很多的幽默感,才能風雨同路,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走下去.......

祝賀大家,新年進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appy New Ye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