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0

省錢?

我給別人的感覺,是不是很吝嗇?

當我開始”見肚“時,常會有人(華人)關心地問我,是不是打算請“陪月婆”?

我的答案是,沒有這樣的打算/需要。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原因。可是,最近,一位不是很熟悉的朋友聽了我的答案後,又問:那你有請女傭吧?當我說沒有時,她竟然冒出一句:哦,這麼省錢呀!我一愣,有點啼笑皆非。我知道她的觀點和我們不一樣,所以也沒有詳細的解釋,只是一句帶過:英國人的傳統是,我的丈夫就是我的“陪月婆”啦!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被“嘲笑”省錢的。

當年結婚時,我和外子沒有到照相館去拍照(英國人不做這一套的。外子認為太假了)只是叫家人朋友在註冊、進行教堂婚禮、設宴款待親朋戚友時拍一些“自然照”。過後,將照片和賀卡等處理一番,自製相簿,並寫下備註,作為紀念。當我很自豪地將相簿拿出來給朋友們看時,英國朋友都是:Wow! Lovely! Fantastic! What a great album! Beautiful! Excellent... 而一位華裔朋友卻冒出一句:哦,可以省很多的錢!! 當時,我雖然有點”吃驚“ (當然,還有些“不快”),卻以開玩笑的口吻答道:是很省錢,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藝術細胞”來省錢的!

安出世後,我們決定完全以人奶哺乳養育她。在她六七個月大時,除了人奶以外,給她一些適當的嬰兒食物,並在一歲以後慢慢添加鮮牛奶,和一些刻意切碎煮軟、清談的成人食物等等。一些人知道安喝人奶“竟然”喝到大概兩歲半左右,反應是:哦,餵人奶,可以省很多的錢哦!我又好氣、又好笑。心情好時,我會笑了笑,道:是呀!是很省錢!我們很聽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的!心情不好時,就會頂回一句:可是很多人寧願花錢,也不願意花時間、耐不住辛苦地餵人奶!

其實,這些都是很私人的決定,根本就不關張三李四的事。可是,人就是那麼奇怪,總是不能夠接受別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就是喜歡加一句:哦!這麼省錢呀!

是呀!是呀!我這個窮光蛋是很會省錢的!

1 comment:

suayhwa said...

很多华人眼中,钱就是排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