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0

人言可畏

時常提醒自己,人生苦短,不要去在乎別人的看法。

年輕時,經歷淺、面子薄,常常因為他人刻薄兼沒有文化的碎言碎語,搞得自己既委屈又難堪、自卑又自責。後來,“苦盡甘來”,擠入“名牌”大學、“名牌”學系,自信心稍微添增一點,當然,也因為年紀略略大了點,終於懂得對那些缺乏營養的評語作出反抗了。

在大庭廣眾出言譏笑我平扁乾枯發育不良的身材兼不揚五官和黑漆皮膚?年少時,雖然丟臉丟到北極去,我卻只能忍氣吞聲、暗自掉淚,至多也只是在心底嘀咕質疑:為甚麼人瘦就理所當然被批評,而嘲笑那些身材肥胖的人卻是罪該萬死?被冷嘲暗諷了幾年,我終於也忍不住回嘴:“當然是瘦啦,因為站在你的旁邊,跟你比嘛!” 對方臉色一變,從此,自然連朋友也沒有得做啦!算了吧,我對自己說。故意令人難堪、不給面子自己的朋友,不交也罷!

到了我這個年紀,還是時常有人說我瘦。我已經看得很開了,只是淡淡地說,謝謝。有時也會調皮地道:“對呀,這樣我的丈夫才抱得動我!” 對於這些“閒言閒語”,外子的反應是,嘿,他們是妒忌你!試問,有幾個女人在生過孩子後, 不做運動、不減肥、不戒口,卻還可以保持如此“苗條”的身材?

云英未嫁時,總會有人無時無刻提醒我:要快點啦,不要那麼挑剔啦,不然就要變老姑婆啦....

終於找到生命中的那個伴時,馬上有人置疑:“你的條件這麼那麼的.....(要身材沒有身材,要才幹沒有才幹,要財產沒有財產)究竟他貪你甚麼??” 甚至有人諷刺:“你不是很“華人”的嗎?幹嘛嫁給老外?” 講這樣話的人,肯定不知道甚麼叫做“情人眼裡出西施”!對胃就是對胃,愛上就是愛上,還管你是甚麼人呀?難道他們不知道,愛情是盲目的嗎??

結婚時,有人對我們的婚禮婚宴評這挑那,意見多多。真的很想大吼:究竟是我結婚,還是你結婚呀?等你結婚時,你想要如何就如何,現在,我只想聽祝福的話!

婚後,自然有人認為提醒我們應該盡快“造人”是他們的責任:“要快一點生喔,不然,年紀大了,想生也生不出!” 請問,這是關心,還是咒詛呀?生了第一個孩子,還未出院,就有人馬上追問:“甚麼時候再生第二個呀?” 連我的婆母都不干涉,還關你鳥事!

現在,老二快要出生了,竟然還有一些腦筋還停留在封建時代、食古不化的八公八婆道:“啊,又是女兒呀?華人比較喜歡生兒子的嘛!沒關係啦,下一胎可能會生兒子哦 !” 對於這些“安慰”的話,我只是微笑地對他們說:“所以,我沒有嫁給華人!” 喂!沒有女人,你會在這世上嗎?

雖然看破了許多各式嘴臉,卻怎麼也搞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人,吃饱撑的没事干,老愛講些沒有深度沒有智慧的垃圾話?連外子也不明白,生性好客友善的華人,有時講話卻是那麼的“不經修飾”,甚至“刻薄惡毒”呀?

雖然我一向不是很認同英國人略帶冷漠的禮貌,可是卻不得不否認,他們的君子言論,往往比那些傷人的話還來得忠聽!

看來,我也要多多向他們學習,多講好話、廢話少說、爛話不出口!

3 comments:

Bee Ean said...

You are unlucky to have so many insensitive people around. You know sometimes people just say things without really mean it, like "ah you are still so slim"; "wow looking at your weight you must have been leading a good life.". I'm lucky I didn't hear this kind of comments or maybe I just didn't notice them.

Wee Kean said...

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對於這種種的言語,有時也搞不懂究竟是不是出於愛心?常叫自己往好處想,可是,刺耳的話,有時真的叫人難以消受呀!

suayhwa said...

哈哈,我们都得慢慢学习如何面对那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