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07

地鐵站文化 (一)

在香港,我很少乘搭地鐵。除了因為我住的地方附近沒有地鐵站,也因為大多數的地鐵站很不“pushchair friendly”。如果我一個人帶著幼兒和嬰兒車搭地鐵,要爬樓梯,很不方便。有時只是幾階的樓梯,都會帶來許多的不便。雖然地鐵站人來人往,向我伸出援手的人,卻少之又少。有時逼不得已,瘦瘦小小的我,只好將整個嬰兒車扛起來,爬上或爬下,上百個梯級,都是這樣扛。手酸背痛, 也得步步為營,決不能放手或掉以輕心,因為,一不留神,松了手,嬰兒車就會滾下去啦!

有些地鐵站設有升降機、手扶電梯,或挂著“殘障輪椅”的牌子,表明是“pushchair and wheelchair friendly" 但,升降機或手扶電梯之前或之後,卻很奇怪的會有幾階樓梯,甚至都是樓梯!都不明白到底設計的人頭腦在想什麼!可能他們不明白,那區區一兩階梯級,會帶給輪椅和嬰兒車使用者多大的不便!

有時運氣好,一些地鐵站設有很好的升降機,手推嬰兒車的我,就算站在最前面,也會有許多雙腳健全、沒有手推嬰兒車或輪椅的年輕人士硬硬插位,毫無羞恥的擠在你前面!我初來時廣東話不光靈,就算生氣卻罵不出口。我後來和其他媽媽朋友訴苦,她們教我,要一面恨恨地、大大力推嬰兒車,撞他們的腳,一面說“唔該!唔該”!

此外,一些地鐵站沒有備有輪椅或嬰兒車入口。遇到這樣的地鐵站,我又得發揮我作為母親的大力士本能,硬硬的把嬰兒車扛起,跨過普通的入口欄。每一次我自己帶女兒乘搭地鐵時,我都覺得自己很偉大!

如果運氣好,一些地鐵站設有輪椅或嬰兒車入口,別以為就沒有問題。因為還是會有許多雙腳健全、沒有手推嬰兒車或輪椅的年輕人士不用其他普通的入口,偏偏和你搶用這個入口!真的不明白會有人這麼厚顏無恥!大概他們有自知之明,瞭解到自己身材太胖了,無法通過正常的入口,只好和輪椅和嬰兒車爭用入口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