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07

地鐵站文化 (二)

今年四月初,我們一家到日本東京去看櫻花。除了初春的櫻花海、Disney Sea 精彩的水上表演、東京最大的魚市場在清晨四點的tuna fish 拍賣會,還有入口即溶的鮮魚刺身令我們贊不絕口外,東京的地鐵文化,也令我們大開眼界。

在東京一個星期,我們天天乘搭地鐵。我們發現,東京的地鐵站,比起許多城市,真的很照顧輪椅和嬰兒車使用者。最棒的是,他們的地鐵站設有干凈的洗手間。有些城市,連這樣的基本設施都沒有。

每天早上乘搭地鐵時,我們注意到,大多數的乘客,都手捧一本書,安安靜靜的在閱讀。他們的書本,都用雅觀的包書紙包著,所以也看不到他們究竟在看什麼書,只是看到有很多字。不管他們看的是什麼書,我總覺得在地鐵內閱讀,很有文化,總比玩電子游戲机來得有深度。

另一令人贊賞的東京地鐵文化是,在地鐵內是不允許使用手机講電話的。只見有些人,安安靜靜的在用手机發短訊,一點也不會干擾到別人。這樣的一個規定,真的是太好了!

反觀有些城市的地鐵使用者,一進地鐵就口不停的一直“煲電話粥”,講話大大聲,怕死別人听不見。講話內容也不見得很有深度或很重要,來來去去還不是那幾句“喂,你在那裡呀?" 講完一個電話接一個電話,好像不講電話會死一樣,也不知道自己吵死人!

不甘寂寞的人,真的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