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September 2008

又是中秋

在華人的所有佳節中,我最喜歡過中秋。

喜歡中秋節的故事。喜歡中秋帶來的美麗回憶:小時候和家人在微涼的夜裡坐在院子里賞月、吃菱角、剝小芋頭、蓋柚皮帽、聽爸爸講故事、燒蠟燭、提燈籠、在月光下一邊繞著整個村子散步,一邊大聲誦吟著客家人中秋的“詩歌”...... “八月半,吊燈籠;火螢蟲、唧唧蟲;雞公車來吃燈籠;眠床腳下有對馬/襪/螞,雞公面前有條蟲。” (以上全憑個人有限的記憶和翻譯,如有錯誤,請多多指點)

亦很喜歡參與中秋前的自製燈籠比賽、用“美綠”罐釘成的燈籠、猜燈謎.....不過,最最最喜歡的卻是,月餅的味道。

好喜歡、好喜歡月餅的美味。念大學的時候,曾經很瘋狂地慫恿屋友朋友合資,買了各種各樣的月餅:上海月餅、潮州月餅、冰皮的、傳統的、創新的、講得出名堂的、說不出名堂的等等,大家一起分享。雖然每人每種月餅只分得一小快,可是我卻得以品嘗到不同口味的月餅,爽到不得了!友人大多對月餅沒有甚麼感覺,但卻願意花錢花時間陪我“顛”,想起來,只覺心暖。

嚐了這麼多種月餅,還是鍾情於傳統的白蓮蓉蛋黃月餅。對於那些古古怪怪的“新式”月餅,感覺似蛋糕多過像月餅,一點都不中秋,還是別搞我!而那些少糖、沒糖的、所謂的”健康月餅”,哎呀,一年一次嘛,何必這麼刻薄自己!等我再多一點點“智慧”的時候,才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