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ch 2009

無法比較

時常有人問我,香港和新加坡,哪裡比較好?

我通常回答到:都好,都好。

可是,很多時候,詢問者還是會要求我詳細說明,兩個城市,到底哪裡好?那一個比較好?

我只好籠統的說:哦,香港是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充滿動感、活力、魅力。香港人的生存能力非常強,十分有生命力和創造力。香港無時無刻都給我驚喜、刺激、挑戰、激盪。雖然有時令我感到很累很緊張,但是,香港實在太好玩、太好笑、太美妙了!

那麼,新加坡呢?詢問者逼問。

我繼續:哦,新加坡呀?也非常好。好像回到家一樣,很舒服、很自在、很平靜、很悠然。

詢問者不以為意,續道:香港生活費比較貴、空氣比較差、比較擁擠,對不對?

我只好說:獅城不見得比較便宜,生活費也有夠瞧的。如果真的要比較,我只能說,香港只是輸在島上山多平地少,寸土比金貴,對外來移民又來者不拒,當然比較擁逼啦!

詢問者緊接著問:那你比較喜歡哪裡呢?

我道:都喜歡、都喜歡。

尋問者不滿意:到底比較喜歡哪裡嘛!

唉,只好說:不能比較啦!

當初,我挺著七八個月的身孕,到港兩個月后就生下安。初為人母,本來就具挑戰性,更何況我還是在異鄉,沒有朋友、沒有親人在旁協助。再加上產後就面臨冬天,從小就在熱帶長大的我,無法應對、不能適應,自然冷得嗦嗦發抖、痛苦莫名!此外,我雖然略懂廣東話,說起來卻是口音不對、詞不達意、斷斷續續地,根本無法和當地人溝通,還常常被誤認為大陸人。四年前,講普通話/華語的熱潮還不普及,我可是嚐儘了白眼啊!

度過了幾個月的適應期,我慢慢地認識了許多朋友、社交圈子漸漸地擴大、廣東話說得比較流利、對地區的認識越來越熟悉、安漸漸長大,我對照顧孩子也比較上手...... 従天天討厭香港、批評香港、投訴香港和想回大馬、想念大馬、哭哭啼啼、唉聲嘆氣、暴跳如雷,到開始喜歡香港、享受香港、迷戀香港、不想離開香港、不捨得離開香港......

至於新加坡呢?不論文化、語言、天氣、食物等,都和大馬很相似,我自然很快的就適應了。因為我已經有在國外生活的經驗,在未搬來獅城就已經做好“功課”,對獅城的了解自然比當初懵懵懂懂地抵達香港強得多啦!此外,我在獅城已經有很多的朋友,不論是小學同學、中學同窗、大學戰友、以前工作的同事,還有在香港認識並和我一樣搬來獅城的朋友。朋友多,自然好辦事,也和寂寞掛不上勾。有了前車之鑒,我一搬入新家就將之前写好的便條和在香港買的手信,到左鄰右舍一家一家去按門鈴送禮物自我介紹。多虧許多好朋友好鄰居的幫助,我們在獅城的生活,剛來報到就如魚得水。還有還有,搬來時,安已經快四歲。四歲的孩子當然比初生嬰兒容易照顧得多,我必然地不像以前那樣手忙腳亂了。

真的要選一個嗎?我只能說,我非常享受目前住在獅城的生活,亦十分十分喜歡這裡。可是,香港永遠在我的心目中有著非常非常特別的地位!香港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生活的第一站;香港見證了我初為人母的掙扎和喜樂;香港是安的出生之地,安也可算是香港人。香港是我們和許多許多所想念的、所摯愛的朋友們,擦肩而過的地方。

香港曾經是我們的家。香港有許許多多我們美好美好的記憶。

獅城現在是我們的家。許多許多美好美好的記憶,在慢慢累積著.....

真的無法比較啦!

2 comments:

suayhwa said...

看了后,有种四海为家的感觉。

Unknown said...

The keyword is "OUR"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