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09

改變自己

友人兩年前因丈夫的工作,舉家搬到歐洲。

幾次與她通訊,友人開口閉口都是滿肚子牢騷,投訴當地居民不友善,談不來,亦埋怨所居住的地方沒有華人,找不到朋友。友人也常和丈夫發脾氣,生氣他把她帶到那裡去,根本和她所想像的歐洲生活相差得十萬八千里。

我在千里之外無法幫她,只能不斷地安慰她、鼓勵她努力擴大社交圈子。我一面替她難過,一面依稀記得當初友人住在香港時,亦是時常投訴在香港很難交朋友、香港人不友善、和外國人(西方人)和不來等等。後來和友人深談,知曉她年輕時曾在某市住過,覺得某市太小、太悶、太無聊,亦覺得某市人很高傲、不容易成為朋友。

最近和友人聯絡,聽她發同樣的牢騷,還嚷著要搬家,忍不住對她說:其實,搬家、改變環境,也不見得能解決問題。你應該做的是,改變你自己!

每一個人剛到一個新環境,無法適應是很正常的事。初來報到,自然需要一段過度時期,對當地的風土人情氣候食物慢慢地習慣。適應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外子從小就不斷的搬家,従英國搬到美國,従美國又搬到加勒比群島,過後又搬回英國,然後又美國、又英國、又東南亞、又中國香港,現在又搬回東南亞,他的適應能力自然比我強,到那裡都吃得下、睡得著。而我呢?在鄉下完成中小學,然後搬到城市上大學先修班,接著又搬到另一個更大的城市念大學、工作、結婚,簡單到不值得一提!我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自然也比較弱咯!

我當初搬到香港,還不是一樣滿肚子牢騷。先投訴屋子太小、香港太窄,走到那裡都是牆壁、都是人;后厭恨天氣太冷、穿冷衣太麻煩、太累贅(香港的朋友可能還記得當初我那咬牙切齒咒詛冬天的惡相吧?哈哈!)每天都想著要回大馬!後來想想,這樣不行呀!我必須接受事實,喜歡不喜歡,我也得在香港呆上三、四年,總不能就在唉聲嘆氣中度過這幾年吧??

我不能改變環境,只好改變自己了。

我開始學習如何充分地利用有限空間。許多香港人都是在比我家更小、小到不可思議的空間里生存著。他們能,我為甚麼不能?

我慢慢學會如何在冬天保暖、穿適當的衣服,並開始欣賞四季不同的花卉、蔬果、食物、服裝、活動......

我善用香港所提供的各種方便,帶安到處去玩,免費的有:市議中心的兒童遊戲室、公園、遊樂場、圖書館、動物園等。收費的有: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室內遊戲室、草莓園、荔枝園等。香港公共交通十分方便,地方小,很快就抵達目的地,一天可以做好多件事、去很多的地方。

我爭取機會學習講廣東話,和的士佬、菜市場阿嫂、看更阿伯,香港鄰居、香港友人.....

我努力開拓社交網絡,與鄰居聯繫、上法語課、學鋼琴、參與媽媽會,上網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盡量時常去不同的地方,走不同的路,參加新的活動、試不同的餐廳......

漸漸地,我習慣香港、享受香港、愛戀香港.....

如今在獅城,我秉承著同樣的信念,很快的就習慣了獅城、享受獅城、愛戀獅城.....

可能你會說,當然啦,獅城比香港容易適應得多了。嘿,不瞞你說,我有許多住在獅城的朋友也常和我投訴這裡天氣太熱時常下雨、島嶼太小沒有地方去、本地人不友善很難交朋友、很少有適合小孩子們的活動、交通不方便的士很貴、.....一大籮、一大籮的苦水.....

哎呀,天氣太熱那就早一點出門或晚一點出去中午睡午覺啦!地方太小就去大馬旅遊消費咯!要不就今天你來我家吃飯、明天我去你家喝茶吧!新加坡人很冷漠?你自己有沒有主動向他們伸出友誼之手?不夠適合小朋友的活動?那你就想一想點子,自己來主辦吧!交通不方便的士很貴?那就減少出門、就地取材,善加利用住家附近所提供的設施吧!

總而言之,改變自己、適應環境、接受事實、享受生活!

我們一起加油吧,朋友!

4 comments:

suayhwa said...

熟悉的朋友向我埋怨这埋怨那的时候,通常我都会问他们:“所以你应该怎么做?”很多人只喜欢埋怨问题,不喜欢解决问题,尤其要改变自己去解决问题。

Wee Kean said...

坦白說,要改變自己,的確很難,要埋怨卻非常容易呢!你還記得我曾經對你大吐苦水,抱怨冬天令皮膚乾燥嗎?那時你建議我天天搽潤膚膏。我嫌麻煩,還呱呱叫呢!哈哈,不過, 我別無他法,只好買了一大堆的潤膚品,分別放在客廳、廚房、書房、睡房、洗手間和背包里,隨時隨地都可以搽。慢慢地,就習慣啦!嘻嘻!謝謝你當時聆聽我的牢騷。

剛從牛津回來,適逢冬末初春,天氣雖冷卻晴朗。久違了的毛衣圍巾皮靴和潤膚品又派上用場啦!

suayhwa said...

我都不记得那件事了。;p

英国还好吗?我们常会怀念在剑桥逍遥自在的日子。

Anonymous said...

對對對 我也常勉勵自己"山不轉 路轉 路不轉 人轉"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