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09

學到老

這幾天,忙著看DVD和聽CD。都是法國電影和法語會話。而且,同樣的DVD和CD,重看又重聽很多很多遍。厭倦了還是得重看又重聽,夠用功了吧?嘿嘿!

哇噻,你不是一直嚷著很忙嗎?哪來的閒情呀?

我是在“偷”時間。把portable DVD player和ipod放在廚房或工作室里,一面燒飯、洗衣、看孩子、燙衣、折衣.....一面看一點、聽一點,斷斷續續,停停看看停停聽聽,好過沒有。或者在乘坐地鐵去上課時,在擁擠有限的空間里,耳朵聽一些些、肚子跟著念一些些。

蔡瀾說過,學習一個語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同樣的電影,重看又重看幾十遍。我非常認同。我只是看了幾天幾遍的斷斷續續,就已經可以出口成“髒”,開口閉口的“merde”來“merde”去,學得似模似樣,哈哈!我一直都認為,要真正學到一個語言的精髓,就要將他們的髒話講得維妙維肖,才算成功。這純粹是個人歪理,你不要學我哦,嘻嘻!

前天帶安去位於Newton的法國文化協會(也是我的法語學校)去看表演。完畢后,安向我要求,想參觀我的課室。我有點驚訝,不過還是帶她上樓去。推開課室門,領安進去。安默默地看了一遍空空洞洞的四面牆壁幾十張椅子一張白板幾幅海報一扇大窗,很客氣地說到,“你的課室很美麗。” 我忍著想要大笑的衝動,也很禮貌地說了聲謝謝。

其實,比起在香港的法國文化協會,新加坡這間,簡直是天堂!新穎摩登的建築物,有設備完善的圖書館,經常有演出的小劇院,還有一間“見得人”的咖啡館,不賴嘛!最重要的是,這裡的工作人員,非常有專業精神!

每一個星期二和四早上,我都和安一起出門。送了她上校車,我就趕著乘搭地鐵去上課。安一開始有點莫名其妙,為甚麼平時邋邋遢遢的母親一早就穿戴整齊拿起書包出門去?

我對她說,媽媽也要上學去呀!和你一樣,媽媽也要學習,也要求進步。活到老,學到老。不然就會被淘汰啦!

安歪著頭,看著我,似懂非懂。

2 comments:

Bee Ean said...

Bon courage!

kk said...

加油!!我也继续学中文呢。。学语言真是没完没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