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09

假洋鬼子

為了要讓安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華文、聽華語、講華語,我每次帶安出外,都盡量爭取機會說華語。

我以華語向的士司機道明想去的目的地。我在商店超市菜市場餐廳講華語。當然,前提是,對象看起來都像華人/中國人。很多時候,他們都會以華語回答,不管流利不流利。做生意嘛,會說一兩句華語是很自然的事。尤其是在新加坡。尤其是目前本地政府正忙著提倡講華語運動。尤其是連李資政都鼓勵家長和孩子講華語。尤其是在西方人士都忙著學講華語的大環境。

有時,我也會遇到不會講華語的商人、小販、的士司機、服務人員。遇到這種情形,有些人會用很抱歉的口吻以英語回答我的問題(通常都明白我在講甚麼,只是不大會講)甚至會道歉,“I am sorry, I can't speak Chinese,do you mind to speak English? ” 對於這些有禮貌的人,我也不介意,講英語就英語吧!有一次,一位售貨員笑了笑說,”對不起,我是馬來人,不會講華語。“ 我聽了連忙道歉,心甘情願地用英文再講一篇。

其實,華人不會聽華語、講華語沒關係,最討厭的是沒有禮貌沒有文化的人。明明是黃種人,聽我一講華語,本來就臭的臉色變得比大便還要臭,還以輕蔑的口吻說,”SPEAK ENGLISH!” 連個 please 也不會講呀!再加上我說的是:“請給我chicken curry。“ (還是一面指著前面寫著chicken curry的大大個黑板一面說的)身為餐廳服務人員,再不會聽華語也猜得到我在講甚麼吧?!遇到這些假洋鬼子,我立刻故意以英國腔的英文再說一篇。會說英語,有甚麼了不起?!

這樣的服務態度,我有必要再回去那間餐廳受氣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