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ch 2009

上樑不正 (一)

為人父母,最具挑戰性的,是甚麼?

以身作則!

我自認不是完人,可是,為了要給安樹立好的榜樣,我可是“費盡心思”、“心力交瘁” ,可惜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呀!

例子一:

我從小就偏食。很多食物都不吃。蔥不吃(所以我不“聰明”)、蒜不吃(難怪我算術很差)、韭菜不吃、番茄不吃、芫荽不吃、芹菜不吃、苦瓜不吃、大蒜不吃、豆干不吃,等等等等,不吃不吃就是不吃!!如果勉強塞進嘴巴裡,就會痛苦一整天!不是說笑的哦!!

小時候每次吃飯,眼力突然變得很尖。我可以很輕易地在飯菜堆裡頭左挑右選地把不管切得多碎多幼的蒜呀蔥呀揀出來,然後偷偷地把這不見得光的小敵人藏在飯碗底下的小空間。母親發現後,氣得呱呱叫,抓起藤條直打。常常在飯桌邊,一個邊追邊罵,一個邊逃邊哭。當時不知母親用心良苦,只是覺得吃飯很苦!如今回想,只會“唉!唉!唉!”感歎三聲。

長大以後,雖然明白飲食均衡很重要,可是,以上種種,依然是“敵人”!當然,出外用餐,尤其是有飯局的時候,大庭廣眾,也因為不好意思麻煩別人,食物夾上來,只好硬吞。,如果自己一個人或和外子和家人和好朋友吃飯,則可免就免,避之不及!叫菜叫面時,一定會說明:走蔥走蒜茸走甚麼甚麼.....” 香港的叫法。馬來西亞則是: tak mau bawang putih, tak mau bawang merah, semua bawang pun tak nak!!! 不要這個不要那個甚麼都不要.... No garlic no onion no spring onion no fried onion no no no.....

結婚以後,外子很遷就我,總會另外給我準備沒有“敵人”的特別套餐。當然,在婆家時就得乖乖地把家公家婆準備的食物一一吞光,還要面帶笑容,很有禮貌地說:Emmmm.... really yummy! 不過有時也會乘他們不注意時偷偷地把“敵人”塞進外子的嘴巴,嘿嘿!外子非常了解我,每次我倆都很有默契的把“敵人”偷偷消滅掉,不留下任何的蛛絲馬跡!

為人母後,唉!唉!唉!

安三歲以前,我還是依然故我,為安準備的食物,從來就沒有我的“敵人”。所以安也沒有機會一嚐“敵人”的味道“,真好命!

某次,和一位很要好的香港媽媽朋友A帶著孩子去飲茶時,所叫的食物有我的“敵人”。A知道我不吃,卻認為安還小,應該甚麼都吃,就把“敵人”夾給安。安放入口中,馬上吐出來,還 Yak!的一聲大叫。A又好氣又好笑的說:“哼,這就叫先天遺傳,後天培養啦”!

A的一句話,敲醒了我這個自私的笨媽媽。我可不要安因為我這個壞榜樣而學到我這壞習慣呀!那,我該怎麼辦呢??

別無它法,只得以身作則。後來我在做飯時,都會盡量地、慢慢地,一一地,介紹我的“敵人”給安認識認識。在安面前,也要逼著自己把那可恨的“敵人”“生吞”下去,還要面帶笑容,假裝很輕鬆很自在地連連說:“好吃、好吃、真好吃!” 漸漸地,安也會吃一些些,有的“敵人”還是她的最愛呢!

幾個月前,老同學來訪。我們一起做飯時,友人見我把蒜呀蔥呀倒進菜鍋裡炒,很驚訝的大叫:“咦,你不是不吃蔥的嗎?” 我只有搖搖頭,苦笑。

當然,有時候,我也會乘安不注意時,偷偷地把“敵人”塞進外子的嘴巴裡,嘿嘿!江山易改,死性難移嘛!不要告訴安哦!

1 comment:

布莱恩 said...

以身作则,伟大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