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ch 2008

木棉花開啦!

今年的冬天一開始,我就期待著木棉花開。

第一次見到木棉花是在2005年,於廣州的沙面島。那一年的三月,我與外子,推著嬰兒車,在“白天鵝”附近散步時,看到滿地都是紅彤彤的落花。一位老者,在靜靜的、輕輕的將枯萎的花,掃成一堆。 旁邊,一位老太太,慢慢的、穩穩的將還完好的花朵,編成一串一串的,掛在一邊。

好奇心重的我,忍不住走向前,與老太太攀談起來。 原來,這就是木棉花。老太太說,木棉花曬乾后,可以製成涼茶。我往上一望,不禁驚喜萬分!只見木棉樹高大的樹身, 光禿禿的枝枒間,長滿了紅艷艷的花朵,令寒冷的春天帶來一股暖意。

後來,我注意到,我家附近和香港大學內也有木棉花樹。每一年的二月及三月期間,木棉花樹,就很神奇的在光禿禿的枝枒,開了滿樹的紅色或橘色的木棉花。花期過後,結成橢圓形碩果, 約莫在五月時,果實會裂開,白色的棉絮,就會隨風飛揚。

香港公園附近的紅棉道,也有幾棵木棉樹。我最喜歡透過盛開的木棉花枝枒間,欣賞香港中環的高樓大廈。感覺上,那些大樓,好像被點點焰火點綴著,特別美麗。

明年的春天,我們將身在獅城。 想到可能不再看到如此美景,心中不禁對香港戀戀不捨.... 再見了,木棉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