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8

我的“學校”

初來此城時,人地生疏,雖然認識外子的同事和一些Toastmasters的朋友,還有幾位鄰居,但這些都是算新認識的,不怎麼熟悉。家人在遠方,只能通過電話來聯繫。剛開始還好,都忙著“建立”這一個家。每天到處跑,買這個、置那個,忙得不亦樂乎。一個月后,外子開始上班,我還是很快樂的自己一個人,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到處跑,或者佈置嬰兒房。

來港兩個月后,安就出世了,我也開始了我人生中最手忙腳亂,甚至可以說是最無助、衝擊最大卻最快樂的一頁....

此篇不談媽媽經,就談我的“學校”。

為甚麼會想到去上學呢? 理由有三個:尋找除了是“媽媽”以外的朋友、個人的信心建立和讓頭腦不會變得太笨。

尋找除了是“媽媽”以外的朋友
剛開始有提到,我在香港,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朋友的。我是個不堪寂寞的人,喜歡有很多朋友在身邊。但,初來報到,去哪裡找朋友呢?我的廣東話不行,想要和當地人做朋友,等於是“雞同鴨講”。如果開口講華語,就被當成”內地人“、”上面來的“、”你們上面“、”大陸人“,常常因此而得到”特別“的”待遇“!如果講英文,也要看一看地區。在不對的地方講英文,也等於是在”雞同鴨講“!

為了”交朋友“,我花了許多的”心思“。我懷孕的時候,常常到處跑,一有機會,遇到有人講華語,就忍不住向前搭訕,因此認識了幾位朋友。此外,我藉著中秋節,給住在同一層的鄰居送月餅,也因此和其中四戶人家有很好的關係。尤其是來自東京的K, 我們後來成為很要好的朋友。

安出世以後,我也很努力的參加一些媽媽們的聚會。剛開始,很新鮮,還覺得很不錯。但是,BB經和媽媽經談多了,也蠻悶的。我開始覺得很無聊。我需要一些和BB無關的正常社交生活。

個人的信心建立
還沒有懷孕以前,我有一份很忙碌卻很充實的工作。稱之為一份”朝九晚九“也不為過也。我常常工作至深夜或者通宵,星期六和星期天也時常去上班。當年,在社交場合里,幾乎每一個人,一知道我的專業,就很自然的 ”嘩!你好能幹呀!” 或者,“我有一些事想請教你.....“等“類似”反應。我不否認,那種虛榮、驕傲、受重視的感覺,真的很好。

結婚一年、決定要孩子以後,我和外子都認同,自己的孩子要自己照顧。我很快樂的“放棄”了一份在世人眼中很好的工作,選擇安心養胎,好好的享受一下懷孕的滋味。當時的我,根本沒有想到,有了孩子以後,我的生活會產生如此天翻地覆的轉變!

首先,再也沒有那些”類似“反應。不但沒有,幾乎每一個人一聽到我是”Stay at home mum“,馬上轉移話題,或者轉換談天對象!有些則說”Oh, you are not doing anything? You must be very free!" 或者以嘲笑的口吻說”嘩!少奶奶,不用做,真好命!“

連在大馬的老朋友,也以開玩笑的口吻叫我“黃臉婆”、“auntie”;爸爸也關心的問我,讀了這麼多年書,好不容易考到了牌,為甚麼要放棄工作,回家做“湊仔婆”?

我很痛苦、很生氣、很受傷。沒有人問我,生孩子痛不痛?自己照顧孩子辛不辛苦?每天沒有好睡,半夜要起來餵奶幾次;每天早上五六點就得起身;一個人在香港沒親沒故...... 這一些苦水,從來沒有人願意聽。

從有一份很”受人尊重“的工作,”跌“到”無人問津“的地位,那一種感覺,真的不好受。我的自尊心也大大的受創!

讓頭腦不會變得太笨
很多媽媽的對我說,生了孩子以後,頭腦會變笨,人會變得很健忘。我也不例外。

每天對著孩子,唱兒歌、講兒童故事、換尿片、喂人奶、去遊樂園公園散步..... 與媽媽朋友談孩子、和外子談孩子、跟家人談孩子、閱讀育兒書籍..... 很少有機會談國家大事、政治法律、歷史文化,人權經濟、社會發展....甚至連工作上的八卦新聞也沒有。長年下去,頭腦會不變笨才怪!

我愛我的孩子。我甘心樂意留在她身邊自己照顧她。可是,性格好動、好玩又驕傲的我,也須要點甚麼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吧? 我不喜歡 shopping,不喜歡打麻將、去SPA、上美容院。我喜歡自修、閱讀、充實自己。我不希望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個吃米不知米貴的少奶奶。我很在乎別人的看法。

外子建議,不如去學點甚麼。在香港,很多"expat wives"都會到YWCA學手藝。我也去湊熱鬧,報了一個學畫油畫的課程 (好像是為期兩個月吧?)後來才發現,那是一個大錯誤!除了不能忍受“藝術”脾氣很重的老師,也因為油畫氣味太濃,根本不適合在我小小的屋子里畫畫,更何況,屋子里還有一位初生寶寶。當然,因為我是自己一個人照顧孩子,雖然勉強可以抽出時間去上課,但是我也實在沒有時間和精神去做功課和練習畫畫。

所以,油畫上完后,我又開始尋找適合的課程。外子剛好在策劃暑假,決定回英國,順便去巴黎遊玩。他就建議,不如學法語吧!

我想一想,也覺得主意不錯。一,我可以找到朋友,尤其是香港的朋友;二,Part time student 總比 stay at home mum 好聽一點吧?三,學一個新的語言,自我提升,頭腦有一點“衝擊”,好過沒有;四,算是為去巴黎而準備吧!五,外子和他的家人,或多或少,都會講一些法語,有些還很流利。如果我也會一點點,可能可以和他們建立更好的關係吧!六,安以後上學時,會學法語。如果我會一點點,可以幫助她。不然,她和外子講法語悄悄話,我也不知道他們說甚麼!七,除了英文以外,外子只會講一點的法語。不像大馬人,在香港自己人要講悄悄話,可以講馬來話。在這裡,如果要和外子講悄悄話時,法語是唯一的選擇啦!

於是,2005年4月,我開始了一個星期兩個晚上,每一次一個小時半,在灣仔軒尼詩道,我和 Alliance Française,停停續續,大概三年的關係。三年里,我一共拿了七個 level 的課程,還有兩個 workshop。我當然也認識了很多香港的好朋友。有時我們還會一起去吃飯、唱 karaoke 呢!最好玩的是,我們可以在升降機里用法語講悄悄話,別人聽不懂 !

在社交場合里當別人問起我做些甚麼是,我會很驕傲地告訴他們,"I am a stay at home mum and a part time student。” 雖然還是沒有像以前那樣的“嘩!”反應,至少沒有馬上轉換話題,或者掉頭跑。通常別人都會順口的問 “Why French?” "Oh, I used to learn French too !" 或者 "I am learning French now!“ " You are very hardworking !" 接著我們就談法國文化、學習語文的障礙、中文或英文和法文的比較等話題。嘿嘿,效果還不壞吧?

至於我的頭腦有沒有變不笨,坦白說,效果不大。但是,至少,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不會變得太糟糕啦!

雖然我的法語說得不好、詞彙懂得不夠多、聽的能力也很差、發音很不標準。但是,我和外子及安,去過了法國兩次,每一次,我都可以自己點菜、問路、作簡單的自我介紹等。我對法國和他們的飲食文化的認識,比以前多了很多。也慢慢有一些法國朋友, 可以和他們談紅酒、說法國菜,聽法語歌......

一舉多得,真是太好了。

我已決定,去到獅城,一定盡量繼續學法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