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08

走!我們一起去採草莓!

在香港,有幾個地方可以在春天時去採草莓。

去年,我和幾位媽媽帶著小瓜們到大埔的草莓園去採草莓。那可是安第一次自己用剪刀剪草莓 (草莓園規定要用剪刀剪)。回程時,每個小孩手上拿著一個盒子,裡面裝著滿滿的、紅紅的草莓。孩子們可愛的臉蛋都是笑嘻嘻的。後來,外子和我,也帶著安再去一次。草莓園雖然很小,草莓也不是很大顆,更不像在英國夏天時採的草莓那樣香,但是那兩次的草莓之旅,大人和小孩都非常盡興。

今年,決定再去一次!但是,那幾位媽媽,一個搬去美國、一個回去工作、一個回獅城度假.... 最後,終於等到外子放假,我們一家三口自己去啦!

大埔的草莓園已經搬去更遠的粉嶺。我們乘了三十分鐘的火車,第一次去到粉嶺。然後,再坐綠色的新界的士,到“流水响道”的“中國花園”。

流水响道,顧名思義,真的有一條小溪在草莓園的前面!溪流的水繞著大小石頭慢慢地流著,發出潺潺的流水聲。溪水里有小魚和青蛙。溪流上還有小橋銜接兩邊的草莓園。草莓園四周有青蔥的山川圍繞著,四周一片綠意。小溪旁有竹叢、野花,隨著清風搖擺。還有蝴蝶、蜜蜂在飛舞。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一條很罕見的紅色帶橘色的蜥蜴。

我們抵達的時候,有一團大概十多個人在出口處,很“熱鬧”地討論著他們的收穫,磅他們的草莓和付錢。還好他們就要離開了,不然,他們的聲浪,真的破壞了那大自然的美景。

我們拿了一個紅色的盒子和兩把剪刀,穿過竹林,越過石橋,走向一片草莓田。正當我們很快樂、很安靜地在草莓叢間遊走,慢慢地“尋寶”時,忽然,一陣狂笑聲,破壞了那短暫的寧靜。只見幾位打扮時髦、穿高跟鞋的OL,應該是乘著午餐時間來採草莓吧。 她們大聲說話、更大聲的笑著,還不時因為踩到爛泥或積水,或者摸到爛草莓而尖叫。

我也是個愛吵、愛鬧的人。可是,總認為,鬧聲是屬於都市的。當我們來到郊外時,就應該回歸自然,安安靜靜地享受那美好的山水。看來,她們還是比較適合去唱卡拉OK吧!

還好,她們很快就“搞定”了,我們也可以繼續靜靜地享受那難得的一片綠。安穿著她紅色的雨鞋,踏著爛泥,很快樂地”剪“草莓、追逐蝴蝶蜻蜓、吹蒲公英的白色毛絮、採摘牽牛花、尋找青蛙、追扑雀鳥....

後來,我們買下了所採摘的草莓和一罐草莓蜜糖,就和這”中國花園“道別。乘坐的士時,一位新界的客家大姑要求搭順風車,反正順路,我們就載她一程,我也很難得有機會講一講久違了的客家話。

過後,外子感歎說,這可是一個好地方,可惜,沒有好好的整理乾淨。還有,如果有個整潔、雅致的涼棚可以坐下來,嘆一杯茶或咖啡,吃一點精美小食,聊聊天,該多好呀!我笑他,這可不是英國呀!中國人是沒有這麼一番閒情的!

無論如何,那可是一個蠻悠閒的午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