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08

快樂的“學校”

在香港,孩子大概18個月就開始自己上幼兒園。從事教育的外子和我的父母,都認為太早讓安去上學不是很適合。再加上自己選擇了當“全職媽媽“,想乘安小時,花多一点時間和她在一起。我野心大,想自己孩子自己教,如果女兒這麼小就去”上學”,那我做甚麼呢?

女兒的玩伴們,在兩歲時,大多去“上學”了。就算不上學,或除了上學,小朋友總會參加甚麼才藝課程、遊戲班等,時間排得滿滿的,都很忙。所以,兩歲以後,我就很難為她找玩伴了。每一次,要“敲鑼打鼓”、打電話、email 等,安排又安排,好不容易才找到大家都配合得到的時間、地點、活動等。

我自己也搞了個 "Mandarin Speaking Mother and baby group" and South East Asian Mother and baby group - SEAmumsHK", 好讓安有固定的玩伴一起玩。SEAmumsHK 純粹是讓孩子和媽媽們在一起,聊聊天、玩遊戲、吃東西等。媽媽們也會定期晚上出來吃飯、shopping、social 一下。Mandarin group 就比較“認真”啦。

我在安大概五個月左右,就在網上登了一個告示,尋找會說華語和有相同年齡孩子的媽媽,一起搞這一個定期的聚會。很幸運的,我找到了一班認同"自己孩子自己教"的媽媽們,每一個星期見面一次,讓孩子除了一起玩以外,還可以一起學習。媽媽們,輪流負責講故事、唱歌、帶領孩子們玩遊戲、木偶表演、朗誦等。雖然很辛苦,但我們卻堅持了大約兩年半! 後來,孩子們三歲左右,因為有些媽媽離開了香港,有些媽媽開始工作了,孩子們也紛紛開始在不同的時間上學,這可愛的一班,才正式停止了。

搞那麼多,就只為了讓安有固定的玩伴,一起玩,一起學習。雖然很辛苦,我卻為此,為自己和安,甚至是外子,尋找到很多朋友,令我們在香港得日子,特別有意義!

安三歲左右,外子認為,是時候送女兒“上學”啦。我們在尋找學校方面,做了很多功課。我們認為,早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得不小心找好的學校。我的父母從事教育三十幾年,我可以說是從小在學校長大的,而外子將要當校長了,所以,基本上,他們都是這一方面的專家。我雖然不是從事教育,卻時常被他們影響,所以我知道,甚麼是好的學校和不夠好的學校。

當時,我們有三個選擇:一,是最靠近家,就在樓下的名校,提供雙語教育。二,離家不遠的另一名校,新教室、新教材,也是雙語教育。三,安須要乘坐30分鐘的校車,英語教學,每星期一次只有15分鐘華語時間的基督教幼兒園。

我們選擇了後者。

第一次參觀 Small World Christian Kindergarten 時,我就深深的愛上這一間學校。英殖民時代的紅磚建築物,四周有青蔥的樹木圍繞著,遠離交通繁忙的市區,還有一個室外的遊樂場!學校裡面的天花板很高、窗戶很大、自然光線充足、寬闊的課室和走廊、空氣新鮮、涼爽通風....





像這樣的建築物,在香港是很難得的,更何況是一間學校。大多數的幼兒園都是在商場內、店屋旁、高高的住宅區樓下、交通繁忙的地區、沒有自然光線、窗戶常年關著、冷氣大開、空氣不流通;別說室外遊樂場,有些甚至連室內遊戲室都沒有!

最重要的是,Small World 的校長、老師、助理等,都在那裡服務多年。 有些甚至在那裡工作超過十年。此外,我們也問過了許多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不論是此校的家長或認識此校家長的人,都對 Small World 讃不絕口。有一位家長說:“Small World doesn't have homework. The only "homework" is probably taking turn to bring the school pet (hamster) or plant home on Friday to look after them for the weekend!" 每一位家長則在他們孩子“畢業”離開Small World 時,都很傷心,都對此校依依不捨。

事實也證明了我和外子的選擇是對的。安一開始,就喜歡上 Small World 和她的老師們。每一次放學就迫不及待的向我報告學校的事情和向我”炫耀“她的手工作品。她最喜歡玩”扮演“老師的遊戲,假裝自己是她的老師,教導小朋友們唱歌和學習。 ”North America, South America, Europe, Asia, Africa..." 和“高山青”是目前她最喜歡唱的歌。

很幸運的,安的其中一位老師剛好也是大馬人。安也因此學會唱"Rasa Sayang"和”Bangun Pagi"! 有一次安放學回來,對我說”Apa Khabar?" 看,都不用我教!

老師們在教導孩子方面,都非常用心。班上的佈置、教材、學生作品等,時常更新。我知道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班上的玩具,不是平時在普通玩具店買得到的。很多都是在Montessori 的專門店才有,或者是老師們自製的,非常有創意,對孩子的各方面的發展都很好。最重要的是,也是我在其他的學校沒有看到的就是,每個班上,都有 Sand pit、畫架、圖書架、讓孩子玩水的地方和玩角色扮演的衣櫥。

因為Small World 是基督教學校,所以孩子們在班上時常和老師們一起禱告、聽聖經的故事、學習一些聖經內的智慧。我們是基督徒,當然為安有機會在基督教環境里學習,而感恩!

試想想看,在廣闊的空間內、有充足的自然光線、窗外有樹木圍繞、空氣流通;在有經驗、有耐心、有愛心的老師們有系統的引領下,17個天真活潑、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孩子們,一起玩遊戲、學習、唱歌、聽故事、學習分享、做手工、畫畫、玩沙、玩水、玩家家酒、打扮自己玩角色扮演、吃點心 (點心是自備的,所以媽媽可以自己準備健康的點心)、禱告,是多麼幸福、幸運呀!

雖然要乘做30分鐘的校車有點累,但安習慣以後,也覺得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坐校車很好玩。Bus Mother 人很好,校車司機駕車也很小心,孩子們一定會扣上安全帶,學校老師和校長都會在大門口以笑臉迎接孩子們,校長也記得每一位孩子的名字。

雖然學校是以英語為教學媒介語,很少中文。但是,對外子和我而言,讓安有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比有一個雙語學習環境,更重要!

Small World 對家長的參與非常鼓勵。不但設有 parenting course 給家長們參加,還有 Dad's evening、Cultural Day、Coffee mornings 等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 讓家長們參加。此外,學校也鼓勵家長們,和 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們到學校給小朋友們講故事、介紹自己的國家和文化等等。此舉不但讓長輩們參與孩子的校園生活,從中更了解孩子,也讓孩子們受惠不淺。

從安開學以來,我都積極的參與學校活動。通過教導孩子們做簡單的手工和做湯圓,我也可以過一過作“老師”的癮。也了解到,為人師表,真的很不容易呀!我建議那些時常對老師不滿的家長們,試一試到學校教導孩子,你就會明白到,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資格當老師的。

此外,我也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媽媽們。我們時常一起到學校,幫忙整理圖書館的書、談天、喝咖啡、參與學校活動等。平時也會湊在一起吃飯聊天、帶孩子去玩等,好開心!

今年夏天,安就“畢業”了。雖然我們很傷心,只能和Small World有短短的一年”緣份“, 但是,Small World永遠會在我們的心目中有特別的地位。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do small world put a lot of emphasize on 基督教? I am not a Christian and am looking for kinder for my child. Thx

Wee Kean said...

The teacher will start the lesson with a simple prayer and the children will say grace before snack time. They have Christmas Nativity before Christmas holiday (they also celebrate CNY, Deepavali and different cultural days) - In my daughter's class, I think there were quite a number of non Christian families. In fact, when I asked some of them why did they choose this school since they are not Christian, most of them just said, they like/agree with the ethos/environment of the school.

Why not pay a visit to the school and talk to the Head of the school?

I strongly recommend this school!! I have yet met an ex SWCK parent who is not happy with the school nor say anything negative about the school! Everyone is so happy with this school!!

http://www.swck.edu.hk/

You are welcome to email me should you need any further information - chinweekean@yahoo.co.uk

Anonymous said...

HIHI* I WOULD LIKE TO KNOW HOW TO GO TO THIS 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