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08

那30分鐘

安三歲開始上幼兒園,一個星期五天,每次三個小時,加上乘搭保姆車,來回大概要四個小時。很多親朋戚友知道安開始上幼兒園,就問我,既然比較“空閒”了,是不是打算回去上班呢?

坦白說,我非常想!甚至申請了一份在法庭當翻譯員的兼職 (英文翻譯馬來文)可惜 (幸好?),大馬人大多奉公守法,很少案件,所以我到現在都沒有機會“一展身手”。朋友問,為甚麼不正正式式找一份工呢?我回答道:“因為我不捨得那30分鐘。“

在安還未上幼兒園以前,除了外子放假自己帶安出去玩,我們倆個幾乎是24小時都在一起。因此,我常常覺得安把我當成”理所當然“的,並不特別”珍惜“我。我也常常給她”氣“的呱呱叫,既無奈又滿肚子火。

自從安上幼兒園以後,情況有一點”改善“了,雖然只是那區區30分鐘。這寶貴的30分鐘就是從保姆車轉彎進入我們的住宅區,安那小小的臉從保姆車窗口看見我后甜甜地、燦爛地笑,小手用力地在揮動的那一刻開始....

保姆車門一開,安就迫不及待、興奮地大喊“媽媽媽媽媽媽!“ 安一下車,就好像無尾熊一樣地緊緊地抱著我,嘴里一直念”媽媽媽媽 I love you I love you!!" 並給我一個大大、濕濕的吻!我的心立刻被這“熱烈”的愛,飽飽滿滿地充實著...... 那一刻,我總會為自己可以每天接送安上學而感慶幸!

我們和其他的小朋友和媽媽們道別以後,就手牽手一起走向升降機。我們一邊走,安一邊不停地向我“報導”學校里的大小事情,小朋友們之間的“故事”等等。有時她也迫不及待地要我“欣賞”她在學校所做的手工或吃她所烘烤的小餅乾。進入家門,她看到我為她準備的玩具、書本、活動等 (我盡量每天都輪換她的玩具和故事書,並準備一兩個小遊戲或活動和她一起玩一起做),會很誇張地“嘩”一聲,興奮地問:“Is this for me? Thank you mummy!" 那一刻,我常常會覺得,所有的“改變”、“遷就”、“努力”等,都非常值得!

將書包放好、鞋子擺好、洗手、換上乾淨的衣服過後,安會幫忙我準備午餐(通常都是一些簡單的功夫,比較麻煩的事前已經準備妥當)並將午餐擺放在桌上。有時安看到我準備的飯菜,會驚喜地“嘩”一聲,說:“Thank you mummy for cooking me lunch!" 或者 ”I love 板面!”等等。 我們兩母女,一邊繼續聽安的”敘述“、一邊吃午餐。安喜歡唱她在學校學的歌給我聽。我聽罷,還要拍手叫好哦!說著笑著,我開始要”提醒“、“說服”、“哄誘”、“引導” 安把所有的飯菜吃乾淨、不可以动來动去、不要爬上爬下、不要到處亂走、不要東張西望、喝湯不要那麼大聲、要喝水等等等等。我的耐心開始越來越少、聲調慢慢地提高、語氣越來越不耐煩...... 當我終於忍不住開始罵安的時候,那神奇的30分鐘也結束了!

30分鐘雖然短,可是對我而言,卻意義重大。我每一天都非常期待這一段與安相處的快樂時光。在這一短短的時間里,安非常依戀我,我也因為想念她,脾氣也很特別好、特別有愛心和耐心。那一幅我們兩母女相依相偎,說說笑笑的畫面,就算只有30分鐘,卻是如此的奇妙、美麗....

我知道,安在不斷地成長、獨立,並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子。如果我不把握現在,爭取時間和她相處,享受與她在一起的時刻,我們的關係一定會隨著她年齡的增長而慢慢改變..... 若是錯過了,此時此刻,永遠不會再重來。

但是,看到友人個個有所作為而自己一事無成,再加上$$$$$$ 的引誘,唉,真的很不好受呀!還有,30分鐘以外其他時間的 “無聊”、“煩躁”、“生氣”、“不耐煩”、“無奈”、“悶”、“哭聲”、”擔憂“、”麻煩“、”睡眠不足“、”食不安寧“、”沒有自由“、”不敢生病“、”不能穿高跟鞋迷你裙絲襪美麗的衣服“等等等等,也實在折磨人啊!但是,那30分鐘,卻無法捨棄呀!

為了那30分鐘,事業嘛..... 遲一點再說吧!而我那可憐的青春呢?當我選擇了生孩子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是過去式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所以嘛 那麼多人歌頌母愛的偉大啊 你的回報一定比在職的媽媽多很多 像我妹常說的'愛的陪伴' 只要你願意 外面的工作機會多的是...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