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8

我是懶媽媽

從安一出世起,我就"勵志” 要“訓練”安越早獨立越好。講好聽是為了她好(與其給她魚吃,不如教她如何捕魚的論調)真正的理由是因為我懶!我總是自私地認為,她能自己做就自己來,最好不要麻煩我!

首先,在安還是幾個星期大時,我就跟著一些育兒書的指示,給她“晒”早上的太陽、替她做軟體操、嬰兒按摩等。雖然需要定時做這些很麻煩,但是效果很理想,安很早就翻身,並在大概四個月左右就開始爬。五個月就爬得很好。當她可以爬后,我在家裡就盡量不抱她。我個子不大,抱孩子抱得太久,會腰酸背痛的。如果安要我抱她或想要喝奶,就會自己爬到書房或房間來找我。我生病或很累時,就躺在地上的床褥休息,安自己在客廳或一邊玩,餓了就自己爬到我身上“找”奶喝。因為這些“需要”,她就得爬,並因此越爬越穩。專家有研究,嬰兒時期爬得越多越久,對腦部發育和身體平衡發展越好。我也因為她越爬越好而少做很多,一舉兩得,嘻嘻!

當安九個多月時,我們回英國度假, 安在那兒踏出她人生的第一步,並在她未滿一歲就可以走得很好。她會自己走后,我的”工作“也比較輕鬆了。十五個月大的安,已經可以自己從嬰兒床爬出來。 外子怕她會跌倒,將嬰兒床的圍欄拆開,變成小童床。安如果半夜肚子餓,會自己過來我們的房間”找“奶喝,我從此不必半夜起床去餵奶。有時,她爬上我的床喝奶,然後睡在我的旁邊,我也不知道呢!

我喂安人奶至她兩歲半,很多媽媽說我厲害,其實,說穿了,也是因為我懶惰,嘻嘻!因為喂人奶,我不必半夜起身泡奶給安 (甚至不必起身)不必洗奶瓶、消毒等, 省了很多工作。出門也不必帶很多的東西,少了很多的"重量”。人奶自然的營養給安很好的抵抗力, 因此安甚少生病,我也省切很多的麻煩。如果她很累、不開心、鬧情緒、跌倒、不舒服等,我的解決辦法,就只有一個,喂人奶。此外,因為喂人奶,我們可以時常帶安去旅行。不管是在飛機起飛或下降、萬里長城的刺骨冷風中、玉龍雪山下明媚的草原上、巴黎斜塔傍、在越南、在耶加達、在各大城市、在荒野郊外等等,我們都不必擔心食物中毒,更不用憂慮沒有適合安的食物。還有,我也可以一面喂人奶,一面上網、講電話、吃東西、看書、睡覺、甚至煮東西、做家務呢!我還試過一邊騎馬從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山下山,一邊喂人奶也!這麼方便,我這懶媽媽當然是喂人奶的擁護者啦!當然,喂人奶也有很多的委屈、不便、痛楚等,這些有機會再談吧!

很多小孩在吃東西時,很喜歡將湯匙、玩具等往地上扔,然後笑嘻嘻地看著媽媽或工人拾起來。這樣一丟一拾的,孩子們覺得很好玩。安也不例外。生性懶惰的我,才沒有那麼好氣去拾呢。安一歲多左右,可以自己爬上爬下時,如果她將湯匙丟在地上,我就叫她自己下椅子去將湯匙拾起來。就算她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力氣爬上爬下,我也“要求”她自己拾起湯匙。當她知道要自己上上下下很麻煩時,這些“掉東西”的“意外”就很少發生啦!

之前有提到,安冬天時大概六點多起身,夏天則五點多。她一起身,我或者外子就必須起床“娛樂”她 (大多數是外子啦!)。安精力充沛,一起身就很活躍。我和外子就慘啦!於是,在安兩歲半時,我們就開始“訓練” 她在起身后,自己搬凳子、開燈、上厠所、開雪櫃拿鮮奶和水果,然後坐在餐桌上吃早餐(一碗乾的麥片或麵包、餅乾、饅頭等在前一晚就放在桌子上蓋好)吃飽后她會自己拿玩具玩 (通常都是一面吃,一面玩)等外子“正式”起身再一起吃“正式”的早餐。我也教她自己開電視機看兒童DVD和使用CD player 聽歌 (她現在正學著使用 i - touch)外子則教她使用烤麵包機自己烤土司、塗牛油。當然,我們的房子小,如果她發生意外或哭,我們都可以聽到並可以很快地去查看。而且,當安一起身,我也是睡不著的,但是能夠賴床也是好的,我和外子也就不用這麼辛苦啦!

此外,安很小就可以自己穿和脫鞋子、襪子、衣服、褲子,並將衣物放進洗衣籃里,她也可以自己扭紐扣。我也”訓練“她幫忙我準備晚餐,例如敲雞蛋 (雖然雞蛋殼常常掉入碗內)、打雞蛋 (雖然蛋汁滿天飛)、捏板面(雖然板面大小不一、厚薄不定)拔菜莖(雖然菜因此會“變色”)、拿碗碟(還好暫時未曾打破任何東西)、擺放湯匙叉(還擺放得有板有眼哦!)、抹桌子、倒水倒牛奶等等。如果她不小心倒洒東西,她可以自己抹乾淨。她也會自己收拾玩具(很多時候還是需要“提醒”)刷牙、放洗澡水、洗澡等。半夜需要上厠所,她會自己去,不必叫醒我們 (走廊暗暗沒有開燈也沒有問題)。每一次她需要甚麼,我知道她可以自己做時,就叫或教她自己做。逼不得已才會幫一下或者出言提示。安也因為自己可以做很多的東西而覺得沾沾自喜,常常說:”I can do it by myself!" 或者 “媽媽,我是小幫手!”

雖然要“訓練”安獨立,很多時候需要許多耐心,也比較花時間和精力,但是我可是“放長線,釣大魚”作長遠投資呀!現在的我可以懶懶散散地躺在沙發上,叫安幫我拿著拿那,動也不用動也!這是不是叫“先苦后甜”?

還好,安並不知道很多與她同年的孩子都沒有像她那樣“苦命”,很多東西都得自己做。你們如果見到安,可千萬不要告訴她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ive me five! 我也是'懶媽媽'擁護者 哈哈!

fongyng said...

这样有赚无亏的长远投资,花些时间和精力也值得的呀! 搞不成安迟些可以准备早餐
给你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