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08

像與不像之間

剛和外子結婚時,親朋戚友都問我們打算幾時生孩子。幾乎每人都說:“你們的孩子一定會很漂亮、很聰明的;因為混血兒都是很漂亮、很聰明的。”我對外子說:”慘!要是不漂亮,不聰明怎麼辦?“

安剛出世時,頭髮和我一樣,是黑色的。皮膚生得很好,像她爸爸小時候,白里透紅。雙眼皮的眼睛,是深褐色的。嘴巴紅紅嘟嘟、小小的,很可愛。鼻子蠻挺的,眉毛和耳朵也生得很好。安一出世,親朋戚友打電話或寄電郵來,不是先問我好不好,痛不痛,而是:“孩子的眼睛、頭髮是甚麼顏色的?”我說,都是黑色的,像我。” 大家就很失望的說:“哦,不是藍眼睛、金頭髮嗎?” 有些朋友看了安的照片說:”your daughter looks so Chinese/Oriental!" 有些說安一點也不像外國人。滿月以後,安的眼睛突然變成單眼皮,笑起來眼睛瞇瞇的,每一個人就說:”哇,像媽媽!“

我不明白,為甚麼安一定要像那些藍眼金髮的外國人?像中國人/華人/亞洲人/我,有問題嗎?她媽媽我可是中國人/華人/亞洲人呀!我知道我長得不怎麼樣,可是她是我的女兒,長得像我、長得不好看,是她的命!再說,外表是其次,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所以,對於這樣的評論,我通常都會很自豪的說:“嘿!我的血統比較強!”

安一歲以後,頭髮的顏色開始變淡,慢慢轉變成淺褐色。眼睛呢,有時是雙眼皮,有時是單眼皮,很特別。通常當她很累,或者在下午時刻、天氣很熱時,眼睛會特別亮、雙眼皮會特別深。而在早上或者冬天時,她的眼睛會瞇瞇的,很像我,哈!我對外子說,以後看安小時照片時,看她的眼睛,就知道當時的天氣和季節啦!

從小,每一個人,認識或不認識的,一見到安,就會很自然的評論她的外貌。尤其是在亞洲,不管我們去到那裡,都會有很多人很”關心“安的外貌。連我們在餐廳里用餐,也時常會有陌生人走過來圍著我們的桌子,對安“評頭論足”,實在令人討厭!

通常我們看到親戚朋友的孩子都會說:”這孩子那裡那裡像爸爸,那裡那裡像媽媽。” 可是,安的情形呢,除了有這些評語,大多數的“議論”則針對她像不像混血兒,或是像不像外國人。說到這些評論,真的各抒己見。當只有我和安在一起時,有者一口斷定安是混血兒。有的呢,則認為安一點也不像混血兒。就算我已經告訴他們安的父親是外國人,他們還是半信半疑。當安和外子在一起時,人人都說安很像混血兒/外國人,安也會”突然“變得特別受歡迎!

安兩歲過後,眼睛就”固定下來”,是雙眼皮的 (妹妹們都鬆了一口氣,說,還好不像我的單眼皮!)。她的頭髮則越來越長,顏色也越來越淺。在陽光的照射下,還會閃閃發光!大概是因為她的膚色白皙和淺褐色的頭髮的關係,開始越來越多的很多人說安長得像混血兒,很好看、很漂亮、像爸爸。也很少有人說她很像我了。最多也只說:”唔,眼睛有點像媽媽,只是比較大!“

不知是因為她外表討好的關係,還是因為安性格開朗活潑、喜歡笑的原因,安去到那裡都很受歡迎。每一次我們去旅行,都會有餐廳廚師、旅店工作人員、商店老闆等,送糖果、蛋糕、小禮物給她。我們家樓下商場有一間花店的老闆娘,每一次看到安,不管我們有沒有向她買花,都會給安糖果、餅乾。

安上幼兒園后,第一次“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時,老師們見到我和外子,就開玩笑的說:”She is very popular. Not very long now, she will receive phone calls from boys!!" 班上有幾位男同學和鄰居小男孩的媽媽們常常對我說:“My boy always talk about your daughter!" "My boy told me that he wants to dance with your daughter." "My boy loves your daughter." 媽媽們時常開玩笑地說安是他們兒子的女朋友!有幾次去男同學家玩,回家時,小男孩只是要給安抱抱,不抱其他的小朋友。有些還一定要親一親她呢!

我們也常常遇到陌生人見到安時,那種驚艷的樣子。有些會說:”嘩!好靚女呀!“ 有的則說:“以後的香港小姐呀!” 等等等等....

我和外子倒不覺得她特別美麗。我們其實很擔心她長得太好看,讓別人都忽略了她的性格和內在。我們也憂慮安會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會圍著她繞; 每一個人都會喜歡她,送東西給她。她只要笑一笑,不需要努力,甚麼都可以很容易得到。事實上,表面的都是膚淺、虛浮、不實際的;內涵才是實在、穩妥、美麗、永恆的。

現在,如果有人對我說,混血兒都很漂亮、很聰明,我會說,外表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憑實力、靠自己!

希望安長大以後會明白這一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這現實的社會 亮麗的外表真的方便很多 誰要'鳥'又老又醜的女人...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