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pril 2008

煙雨濛濛的港大

外子開學了,可是安還有一個星期假期。於是,我和幾位媽媽約好,星期一早上到港大去吃早餐。

一早,天空暗暗的,吹著冷風,好像隨時要下雨似的。我馬上發短訊給媽媽們,叫大家準備雨鞋和雨衣。出門時,果然,絲絲雨絮飄了下來。孩子們穿上雨衣和雨鞋,在風中細雨中拉著媽媽的手,小心翼翼的行走,感覺很溫馨。這是不是叫“風雨同行”?媽媽們,因為要拉著孩子的手,還要拿著包包,或者雙手推嬰兒車,沒有多餘的手給自己打傘,只好淋雨啦!還好,只是細雨,打在臉上,輕輕柔柔的,很舒服。

經過港大的停車場時,很驚喜的發現,那可愛精巧、小小紅紅的“陽光車”竟然停泊在停車場內!這輛車子,應該是港大某個科學或科技學院的設計。大概連續三年了,我們每一次去港大散步,都會看到這輛車停泊在車場的最裡頭,並很自然的和它“問好”,談論著車子的特別設計。今年年頭,忽然發現它不見了,感覺很失落。這一次,再會面,當然很高興啦!


一抵達“六四廣場” (我不知道那廣場叫甚麼)孩子們就很快樂的在寬闊的空地上追逐和踏著水坑,玩水啦!


這就是我所謂的“六四廣場”啦。遠方右邊的建築物就是我們的家“寶翠園”。左邊的是港大學生會。因為下著毛毛雨,光線很暗,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




第四張是安自己拍的。


港大學生會樓下有一間食堂/茶餐廳,地方寬闊。天氣好時,可以坐在外面,一面吃早餐或下午茶,一面看孩子奔跑.... Well, 大多數的時間,我必須撇下食物去追孩子,免得孩子發生意外。常常追著、追著,食物也變涼了,還吃甚麼?所以,我生過孩子,還是那麼瘦,就是這個原因啦!

踏水、追逐夠了,我們一伙人浩浩蕩蕩的沿著山坡,往荷花池走去。其中兩位媽媽推著嬰兒車,無法使用“正常人”的路線,我們只好走適合嬰兒車行駛的,比較長遠的路啦!上下一兩級梯級或者橫跨小水溝,對“正常人“來說是易如吃飯。可是對嬰兒車或者輪椅使用者而言,卻是麻煩非常,甚至可以令人痛苦、受傷(扛車、抬車手很痛,也很容易跌倒)。這就是為甚麼許多有年幼寶寶的媽媽,或者殘障人士不喜歡自己出門的關係。我甚至可以說,出門如打仗!

快接近荷花池時,安馬上拋開眾人,率先帶路,跑向那熟悉的小徑。




因為還是春天,荷花池的荷花還沒有開。可能要再過一兩個月吧!通常六七月時,荷花才會盛開。希望在離開香港之前,可以來得及拍照。




我們稱之為"The Heart Rock",與扶林石和 "The Turtle Rock” 為鄰。


春天來這裡,有好處和壞處。壞處當然是因為荷花還未開,蝌蚪也要遲一點再孵出來。好處是,初春還是有點冷,沒有蚊子咬啊!但是有時春天的天氣也會蠻熱,還會有一點潮濕,黏黏的,令人很不舒服。

喂了魚,和睡蓮和孫中山先生說再見以後,我們就到四樓另一個屬於“美心”集團的茶餐廳。我通常會吃雲吞面,安會吃麵包和鮮奶,其他媽媽朋友則喜歡茶餐廳隔壁的西式 Cafe 的三文治和咖啡。上到上面,發現那 Cafe 又換了。在這短短的三年里,這 Cafe 一共換了三次。我不記得第一間的名字。第二間是我喜愛的Pret A Manger。這一次上去,竟變成了 Oliver Super Sandwich。 這證明了我和外子的看法,在香港,沒有甚麼是“永久”的。有很多商店,因為租約的關係,通常只為期兩年。所以,如果你要去甚麼地方,最好先打個電話確定一下還有沒有營業或者搬遷,免得吃閉門羹。

和平時一樣,帶安出門吃東西,都會很麻煩。首先,媽媽們必須輪流去買食物和看顧孩子。給安買吃的和喝的后,要安排她坐好。等食物來了,要抹乾淨手,有時還要將吸管剪短。安排妥當,到我去買自己的食物(因為我喜歡吃面,不喜歡吃麵包)等我的食物來了,才吃了幾口,安已將麵包吃光了,於是她也要吃面。所以我又得舀面給她,並將面剪短。她吃了兩口,說她還要吃麵包。我只好拖著她的手,帶她去再買一個麵包。回到位子,我繼續和媽媽朋友聊兩句,吃幾口面。不到一會兒,安又把面包吃完了, 在那裡很不安分的动來动去。我只好拿出繪本、蠟筆、貼紙等讓她自我娛樂。當然,小朋友的耐心有限,不一會兒,幾個孩子就開始不耐煩了。媽媽們只好草草的扒兩口,收拾妥當,帶孩子去下一站了!

我們再次回到“六四廣場”,安要求玩泡泡。廣場上,六四雕像下,安輕輕揮起泡泡拍,七彩夢幻的泡泡隨風飛舞。風很大,泡泡飛得很快、很高、很遠。孩子們的笑聲在廣場上盪漾著......


玩累了,是時候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途中,我們很幸運的在行人橋旁的木棉樹上看到一隻松鼠在樹上动鑽西跳,可愛極了。枝枒上,木棉花紅艷依舊。不遠處的港大和太平山,煙雨濛濛......


這,正是一個美好的、安靜的、平實的、簡單的一個早晨。就像安的名字,陳安、晨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