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pril 2008

深水埗尋寶記

在香港,除了香港大學,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深水埗。想到離開香港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到深水埗去尋寶,我就心痛!尤其是我到今年才知道深水埗還有許多“好地方” 如:”褔榮街“,而不是單單只有“汝洲街”和”長沙灣道“,哎呀,真的是“走寶”啦!

先介紹深水埗吧!此”寶地“位于旺角的北面,人烟稠密。從網上資料獲知此地是香港最多“大陸新移民”落腳的地方, 也是最贫穷的地区。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深水埗现有全香港最具规模的两个电脑硬件市场:高登电脑中心和黄金电脑商场,亦有驰名中外的电子街:鸭寮街。此外,深水埗也是服装批发总部。長沙灣道左右兩邊的众多服装批发店虽然大部分并无对外零售,不过,一些店铺还是會時常拋出一些舊貨大平賣。如果花點時間細心挑選的話,可能可以买到又便宜又美麗的衣服、首飾、手提袋等。要是運氣好,HKD10或20左右就可以買到款式不錯的牛仔褲、帽子、T-恤、裙子等。

我最早認識也最熟悉的地方就是”汝洲街“和”南昌街“ , 因為曾經在這裡迷失了路幾次!這兩條街有許多店鋪售賣珠子、紐扣、皮帶、布疋、絲帶、繩子、皮革等各種各樣的”寶“。你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大大小小、零零碎碎、滴滴答答的零件,在這裡都可以找得到。如果有時間慢慢探索,時常都會有驚喜!有幾家賣珠子的店鋪是我的最愛。一罐又一罐大大小小、五顏六色、七彩繽紛、各種質地的珠子、閃片、假鑽、石頭、貝殼、紐扣等等等等擺滿整個店面,等著你去舀,然後一安士一安士的秤,兩塊、五塊不等,非常便宜!我常常站在店內,心臟因為興奮而怦怦亂跳。因為有太多太多太多的選擇,搞得我眼花繚亂、頭昏腦脹,手足無措、呼吸困難,不知從何下手!

可惜,因為必須帶著安,乘搭公共巴士或者地鐵很不方便。再加上香港的大部分商店都是超窄,嬰兒車根本是“不受歡迎的”。此外,我也怕安雙手”亂動“,打翻店裡的東西,弄到滿地珠子滾來滾去,到時我就”大鍋“啦! 所以我只能等到外子放假可以看顧安,自己一個人才能到深水埗去。唉,可惜呀!

直到今年三月,我認為安夠大了,比較懂事,會聽話啦,決定冒險自己帶她去深水埗尋寶。事前,我就做好“準備功夫”,千吩咐萬交代,告訴安,不可以亂動,看看就好..... 安和我一樣,看到那些美麗的珠子,眼睛爭得大大的,一直感歎,“嘩!嘩!嘩!” 我們兩母女,東選選、西挑挑,結果買了一大包,差點就失控了!

買夠了珠子,我們走向鸭寮街賣小童衣服的攤子,給安買了些”玩扮演遊戲“的”戲服“和”道具“, 如:雨傘、手袋、雨鞋、扇子、閃閃發亮的裙子等。因為是買安的東西,所以安特別有耐心、很合作、十分聽話,我也買個不亦樂乎!

後來,我決定帶安到隔幾條街的“褔榮街”看看,因為聽說那裡有幾家店專賣玩具和文具。結果,看到那些又便宜又精美的文具、書包、布娃娃、玩具、貼紙、髮飾等等等等,我的下巴幾乎要掉了下來,大叫:”為甚麼現在才知道這個“寶地”呀!“ 原來,這裡就是許多家長買生日派對回禮“goodies bag"的”聖地“!我竟然到現在要離開香港才知道呀!唉!真的是太遲了!可惜,安走得有點累了,我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

後來的幾個星期,我乘安下午有playdate,放學后直接到小朋友的家去玩而不必我趕回家接她放學時,就一大早在十點準時到深水埗等店開后去”尋寶“,然後一點鍾左右去小朋友家接安。安有小朋友和她玩,她開心。我可以在深水埗待久一點不必趕回家,我也很開心。多虧這些小朋友的媽媽們替我照顧安,單單這個月我就到深水埗四次了!:)

還剩兩個月多我們就要離開香港了,我得在這有限的時間內,爭取時間到深水埗“掃貨”,加油啦!

1 comment:

chinweeching said...

深水埗,我来也。。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