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08

小女生的約會

安天性活潑,愛玩、愛熱鬧, 且非常喜歡和其他的小朋友交流。

每天早上,如果安吃早餐、換衣服、刷牙等動作慢一點,我就會說:“那好吧,校車走啦,你不必上學,在家里睡覺吧!”安馬上就會很緊張地道:“不要!不要!我要上學!”立刻加速她的動作。

安非常喜歡上學,因為學校里有很多小朋友和她一起玩。在家里,一整天只對著她老媽我,她才不要呢!

每一天,安必會問:“今天下午(或明天)會有誰來玩呀?”如果我說有某某小朋友會在放學和她一起回來,她一定興奮得跳起!要是我告訴她沒有人,或者約會因為小朋友生病而取消,安肯定很失望。

雖然安已習慣了自己一個人玩,但是,通常只是短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吧!她也喜歡有我陪,可惜,我年紀大,沒有太多的精力和她鬧。大多數時候,我只能耐一個小時就要我的老命!

自從安不需要午睡后,下午的時間特別長。從午餐后的一點左右,我就必須“娛樂“她至傍晚四點半。然後,晚餐、洗澡、故事時間、關燈、睡覺,從六點半左右睡到第二天清晨六點多….

下午時間漫漫長,該做些甚麼呢?大多數的父母喜歡送孩子去上才藝課程。我和外子覺得她還小,不太適合。因此,我每一天都要絞盡腦汁安排安的活動。天氣好時,我會帶安去遊樂場、公園、沙灘、博物館、散步、吃東西等。有時我們會做一點手工、畫畫、看故事書等。可是安最喜歡的還是和其他的小朋友們一起玩。

於是,我只好盡量為安“約會”小朋友,一個星期至少三天。安小的時候,男生、女生都可以玩得很快樂。可是今年開始,安變得“很女生”了,特別聲明她只要邀請女生來我們家玩!她班上連她,只有八位女生。加上相同年齡的鄰居、其他的朋友,看起來好像很多。可惜,這些小朋友都很忙的,有自己的“時間表”,很難才湊到時間。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給其他的媽媽打電話、發電郵,約會她們的女兒。然後通知老師和保姆車,放學接她們來我們家;“侍候”她們 上厠所、洗手、吃午餐等;準備一些適當的玩具讓她們自由發揮;然後,作短暫的“消失”。這個年紀的女孩子,已經可以自己玩,不必大人在旁看顧。可是我還是會“躲”在書房里“偷聽”她們的“對話”,並在“適當”的時間內,出去處理糾紛、“勸阻”她們不要“搗蛋”、安排其他的玩具、教導她們做手工等。

大多數的時候,小女生們都很乖,玩得很好。她們自設遊戲、規則、道具等。我每一次在書房聽到她們那有趣、非常有創意的對話時,覺得很好笑,卻得忍住笑聲,不敢笑出來。這個年代三四歲的孩子,想像力豐富、見識多,哪像我以前那樣“鄉下”呀!

接近她們的傭人來接她們的時間,我就會“指點”她們收拾玩具,“準備”心情等回家。小朋友們離開后,我已經有氣無力了。可是,離晚餐時間還有好一段,我還得繼續“娛樂”我那精力充沛的女兒呢!

唉,去到獅城,我又得從新為安找朋友啦!從認識、熟悉到讓對方信任我並將她們的孩子帶到我家來和安玩,也要一段日子呀!

而在香港的小朋友呢?安太小,不明白她和這些小朋友的緣份可能就到此結束了。我唯一能做的是,盡量和這些媽媽們保持聯絡,並將這些小朋友的照片收起來留念。可能在安長大以後,在某一天,某個城市,她們可以再相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