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8

原則與人情味 (巴士篇)

首先,在我“投訴”之前,我必須闡明,我是在香港生孩子、帶孩子的,一年才回大馬一兩次,還是和外子與家人在一起的,所以我不清楚在大馬的情形是不是比較好。

安兩歲以前,我倆去那裡都得用到嬰兒車。因為乘搭公共交通很不方便,所以我大多數都選擇坐的士。可是,很多朋友都說,我應該學搭巴士,因為如果打風或有暴雨時,有急事的話,未必會搭得到的士。因此,有幾次,我大著膽子,嘗試坐巴士,過程卻很不順利/不好受/很麻煩/很痛/很生氣/很委屈......

在香港,大多數的巴士門梯級蠻高的,門欄很窄,嬰兒車根本是無法直接上車,而是要扛上去的。可是,巴士上的規則是,不管孩子是醒著還是睡著,家長一定要把孩子抱起來,並把車子折起。就算有些巴士上有特設擺放輪椅的地方,也規定家長要把嬰兒車折起。孩子因為被吵醒而大哭嗎?那是你的事!”安全“最重要!(在英國,只要巴士上還有位子,是不必將嬰兒車折起的;巴士的梯級比較底,或者有可以降低的電動梯級,因此嬰兒車也可以直接推上巴士)

因此,個子小小的我,必須一手抱著安,一手扶著/拿著/扛著嬰兒車 (好痛呀!),背上背著沈重的背包,還得盡快的在巴士沒有開動以前”嘀“八達通”付車資,然後,步履蹣跚的走向原是擺放輪椅的位子,放下嬰兒車,再找個最近的位子坐下。很少很少會有人幫忙, 我這個,人和“搖動的巴士”、“最少6kg重的嬰兒車”、“孩子的安全“的“戰爭”。就算是巴士司機,也很少會因為我的情形,遲一點開動巴士。有些司機有時還會嫌我動作慢,阻滯他們開車呢!

有一次我比較倒楣,上的巴士連擺放輪椅的位子也沒有。我只好將嬰兒車受好,放在最靠近位子的走廊上。結果,巴士一下斜坡,嬰兒車就往前滾,我手上抱著孩子,沒法抓緊車子,只好眼巴巴的看著車子滾前滾后,尷尬的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有位乘客看我可憐,幫我把車子“拉“回來,並用腳”固定“好車子。那一次,是我最後一次帶著嬰兒車坐巴士,並且暫停坐巴士好一段日子。如果有人建議我坐巴士時,我就會“談巴士變色”!

後來,當安可以自己走得很好,不必坐嬰兒車時,我再鼓起勇氣,帶她坐迷你巴士。坐這一種巴士,對我來說,挑戰性很高,因為上車、”嘀“八達通、坐下的動作要真的很快。於是,我抱著日益沈重的安,上到迷你巴士,要馬上找最近的位子坐下,因為如果不馬上坐下,司機會”罵/講“人的。我放下背包,替安綁好安全帶,等巴士在紅燈前停止時,要盡快的走前”嘀“八達通,再回座位坐下。如果不幸巴士開動,沒有抓穩的話,肯定會東倒西歪,跌個鼻腫臉青!

雖然迷你巴士駕駛得很快,可是我覺得它比大巴士有”人情味“多一點。首先,如果你不熟悉哪一站下車,迷你巴士可以在任何的”單線“停車 (有時甚至是在雙線或交通燈前, 很像大馬,嘻嘻!),讓乘客下車。如果乘客問路,迷你巴士司機通常比較樂意回答。反觀大巴士,不管司機是正在開車或車子停下,就不可以或不大願意講話。這種巴士也只能在巴士站停車讓乘客下車。如果遲下車,門一關,車一開,就算是區區那幾秒,司機絕不會開門讓乘客下車,非常有原則!

我第一次坐大巴士去淺水灣找朋友時,就是因為不熟悉地址,錯過了站,巴士卻不讓我下車 (雖然我有大聲的請求那司機停一停,可是司機”睬我都傻“!)。結果,我和安,在幾公里后、沒有人煙的下一站下車。我們過馬路到對面,在烈日下,等了好久都沒有的士(那山路是沒有人行道的)差點要哭了。後來一輛迷你巴士駛來,我向司機問路,司機很友善的回答我的問題,並在對的地方讓我們下車。從此以後,如果我不確定哪一站下車,我只會坐的士或迷你巴士,絕對絕對不搭巴士!

前幾天,在中環坐大巴士回家時,有一位老太太,大概六七十歲了吧?因為動作慢,來不及按車鈴,錯過了站。她向司機要求下車,雖然才開車了那幾秒,司機卻不理她繼續行駛,在幾公里后的下一站才停下來。可憐那老太太,必須拿著一大袋的東西,走回上一站。我於心不忍,很想和那司機理論,可是,想了想,還是把話吞回肚子里去,因為我知道他也會“睬我都傻”!

遇到這樣有”原則“的巴士司機,我就不禁懷念起大馬有些比較”沒有原則“卻比較”有人情味“的巴士司機。但是,我知道,很多時候,大馬的司機就是太沒有”原則“而搞出人命!

唉!不知獅城的公共巴士司機是比較有”原則“還是比較多”人情味“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常覺得香港是個沒有人情味的城市
孕婦老人搭車不會有人讓座
坐小型巴士 先上車的會坐外面的位子
讓後來上車的人要很不方便的跨進去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