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08

頭髮

安的頭髮, 是深褐色的,有時在陽光下又變成淺褐色,閃閃發光,很好玩。 她的頭髮,軟軟香香的,摸起來又細又柔,很舒服。我最喜歡在晚上陪她睡覺時,輕輕撫摸她的頭髮,聞一聞她那獨有的髮香。

出世至今,除了劉海,安的頭髮是從來沒有剪過的。

劉海因為會遮住視線,所以久不久就要修剪一次。因為很簡單,每一次,我都是自己“操刀”。我特地買了兩把剪頭髮的剪刀,其中一把是專用來將劉海剪碎,看起來比較自然。

至於後面的頭髮,柔柔軟軟,我們一直都捨不得剪,就讓它自然的留長了。安大概兩歲時,頭髮就可以綁起來,紮成兩條小馬尾,一晃一晃的,很可愛。我很喜歡為安的頭飾和服裝配色,每天都可以過一過當“服裝顧問”的癮!

安如果上學或進行戶外活動,我一定會把她的頭髮紮起,整齊好看、乾淨俐落。在不上課的日子,我則喜歡讓她長髮自自然然地披肩,再配上小洋裙,優雅又端莊。

安三歲半后,頭髮越來越長,直至腰間。外子和我都認為,是時候剪頭髮了。外子建議,不如像其他的小朋友那樣,去讓專業人士剪吧?我想了想,告訴外子,我希望可以自己為安剪頭髮。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既然是我“給”她頭髮的,她的“第一次”正式剪髮“儀式”,我想要自己來。這,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事前,我們對安解釋清楚,告訴她,她的頭髮必須剪啦,才會更健康、更美麗。東西準備妥當后,她安坐在我的前面等著。我用梳子輕輕地梳直安的頭髮,然後用兩條粉紅色的橡皮筋把頭髮都紮起來。我看了看外子,再依依不捨地撫摸安的頭髮。良久,我慢慢地拿起剪刀,在橡皮筋之上,狠狠地,將頭髮剪掉了。

剪掉了的頭髮,因為有橡皮筋綁著,沒有散掉,變成一個小馬尾。我將小馬尾遞到安面前,她一看,突然大哭了起來。我和外子緊張地安慰她,不怕、不怕,頭髮還是很長,還是很美麗!

將小馬尾放入安的“神奇寶盒”內,我繼續修剪安的頭髮。洒點水,將頭髮梳直,小心地將髮尾剪齊。我在後面慢慢地剪,安在前面靜靜地坐,恍惚間,我好像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從小至小學,我的頭髮都是母親替我剪的。懶懶的午後,我坐在舊報紙上,我在前面,母親在後面。母親很嚴肅的、專一的、慢慢地,幫我把頭髮剪短。那時候,可能是還沒有發明或者買不起特地用來剪劉海的剪刀,母親幫我剪的頭髮總是那土土的“碗公頭“。

所謂的“碗公頭”,就好像將一個大碗倒放在頭頂上,然後順著碗邊將頭髮剪齊。這種“髮型”,也可以叫“椰殼頭”,好像半個剝開的椰殼。剛開始我還小,倒無所謂。漸漸長大了,我開始認為“碗公頭”/“椰殼頭”好醜、好土 、好丟臉!我開始抗議、開始埋怨、開始要求到理髮店去剪頭髮,不肯再讓母親碰我的頭髮。母親最後也只好不再替我剪頭髮了…..

看著安的頭髮,想著我的母親,還有小時候的我,我的眼眶忽然溼潤,心底不知怎麼的一陣哀傷。那一刻,彷彿我們這三代的女人,因為剪頭髮而垮時空的聯繫起來…..安在我前面,我在母親前面; 我手握剪刀,幫安修剪,母親也手握剪刀,替我剪髮;安褐色的髮絲,我黑色的頭髮,母親的銀絲…..

母親當年替我剪頭髮時,是否也和我一樣,想著小時候的自己?有一天,安是不是也會像當年的我一樣,覺得媽媽剪的頭髮很醜、很土、很丟臉呢?

安在頭髮剪好后,對我笑了笑說,“謝謝媽媽。”我的心一揪,哦,當年的我,應該沒有對母親說謝謝吧?我的女兒竟然比我還要懂事呀!我忍不住抱著安,吻著她的頭髮,不敢讓她看到我滿眶的淚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