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08

”放飛機“的原則

真的很不明白,為甚麼我時常給人“放飛機” (失約)?

明明說好要參與/參加/出席/加入/來玩的,之前也通過許多或至少兩三封電郵/兩三通電話/兩三個短訊/面對面談好的,甚至電郵+電話+短訊+面對面等約好的,可是竟然有人可以在活動一小時前、5分鐘前,甚至是30分鐘后,發短訊跟我說,對不起,忘記和你約好,不能來啦!”有些更絕,連理由也沒有給!

如果因為自己或孩子生病或者太累,負責任的人,都會提早通知我,道歉又道歉的。如果真的臨時有其他的事情無法出現,負責任的人,也會提早通知我,道歉又道歉,亦給與充足的理由。對於這些“飛機”,我雖然無奈,卻也無法生氣,別人不是故意的呀!朋友也一再道歉了,就算了吧!

可是,如果理由是“忘記了” (之前還電郵來電郵去,幾十封,也講好是“私房菜” 是不能放飛幾的,因為已經以我的“信用”定好位子了)、“沒有地址所以不能來(之前已經給了地址、電話,幾次!)”、“很懶惰來”等等。有時連道歉、理由也沒有,哇,那可真氣人呀!尤其是那活動是我花很多時間去籌備、準備了很多食物或以我的‘信用”當定金去“擔保”的!大家”出來行/玩“,總要跟著”江湖規矩”行事吧?說到就做到,才是真君子!

有些更絕,我見人遲遲不出現,離約定時間超過了半小時,打個電話去問,他只是淡淡的說:“哦,正要給你打電話,我們不來了,孩子咳嗽。” 我也有孩子,孩子不可能在約會超過了半小時才發現生病吧?為甚麼不可以早一點通知一聲呢?可憐的安,又失望了!

試過一次,明明講好如果天氣好就一起去野餐,天氣不好則來我家。我也說明我會在前一天早上通知大家最後決定的。我和外子負責食物,其他的人甚麼也不需做,出席就對了(我體諒朋友工作很辛苦,我這個“師奶”時間“比較多”嘛!)。後來我見天氣好,就發電郵給大家,決定去野餐啦。結果,前一晚全部講不來(很累啦,工作啦、沒有給理由啦!)而我雪櫃里已經準備好了的一大堆食物,怎麼辦?

每一個星期三有個小孩會和安一同坐校車來我家玩或去她家玩的。上個星期三和星期五已經和她母親見面時約定好的。我想到總不能當別人是小孩子,需要一再提醒吧?免得人家嫌我囉唆。結果,我在當天早上11點半,心裡有點不平安的感覺,就發了一封短訊,很禮貌的說:我們很期待孩子來玩,等下見。”朋友竟然在11.55分打電話來說,對不起,我忘了通知老師和校車。我說,哦,沒關係,我已經通知老師和校車,應該沒有問題,也不是第一次。朋友卻一再強調,但是我忘了對孩子說呀!那怎麼辦?校車是在11.50分左右接學生的!

我只好馬上打電話給校車保姆。保姆說,孩子已經和安坐在校車里啦!我馬上拜託保姆將孩子送回她的校車,道歉又道歉的。又再打電話給老師,麻煩老師看一看。然後再打回電話給保姆,確定孩子已經回去對的校車。校車抵達家門口,又再對保姆道歉,麻煩你,不好意思呀!可憐那安,眼睛紅紅地向我訴苦:“媽媽,為甚麼朋友不來呢?” 而媽媽朋友呢?道歉也沒有一個。

對於這種常常在臨時得很不合理的情況下“放飛幾”、理由是“忘記” (手機和電腦有一項功能叫”alarm/reminder“的,有些人還有“Palm”呢!)或沒有理由、也沒有誠意道歉的“大忙人”,我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我怕再被“放飛機“,從此當然不敢再邀請您尊駕啦!我不想對著滿桌的食物發呆、不想被逼連續幾餐要將準備好的食物自己吞下去、不想讓安失望、很難對安解釋為甚麼那孩子不能來玩(總不能騙她她朋友生病呀)不想對餐廳老闆道歉又道歉、不想對其他出席者解釋為甚麼有人失約、生氣失望的感覺很不好受......

我也不明白,為甚麼我常常這麼倒楣,被人“放飛機”。是因為我組織能力有問題嗎?人際關係不好?“樣衰”?“遇人不淑”?外子安慰我說:“We are involved in a lot of activities so perhaps it's statistically more likely to experience this...." 外子一貫的樂觀想法。

我不喜歡被人“放飛機”,因此,就算很累、一點點不舒服、心情不好,也盡量不放人”飛機“。我明白,被人放“飛機”會給主人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當然,我不是聖人,自己也試過因為孩子很累、生病而“放飛機”,可是,至少我會盡量提前通知主人家,道歉又道歉的。試過一次,我之前已經對朋友說好,安會很累,我們不想參加。可是朋友一再堅持,我只好答應。約會是下午三點半。我在一點鐘發短訊給朋友說真的不能來了,安很疲倦、不願出門。我習慣發短訊,因為不想打電話吵到媽媽和孩子。結果後來才知道媽媽朋友的電話在那天剛好壞了,沒有接到我的短訊,等了我們一個多小時才開始玩遊戲,我內疚得要死!馬上寄電郵給那位媽媽,解釋又解釋、道歉又道歉,後來見了面,也一再道歉,真的不好意思呀!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她電話突然壞了呀!

對於那些我曾經無意放過的“飛機”,我自問已經做好“善後工作” (提前通知、給與理由、說對不起等)。如果有甚麼“漏網之魚”,得罪了各方,我在這裡就給您道歉啦!

總結呢,套外子的一貫說法,如果辦活動,就該預了有人會”放飛幾“,要有心裡準備,做足”防範措施“和”準備功夫“(提醒工作)。如果真的放人“飛機”或被”放飛幾“,就從”錯誤“中學習,下次不要重犯啦!

後記:剛剛又給人“放飛幾”啦!是今晚6.45的晚餐約會。昨晚才通過電話,講明不會“放飛幾”的。我為了今晚的約會,從昨晚到現在,一共打了大概十多通的電話,發了超過十個短訊..... 一個理由是生病,一個沒有給理由,唉!我真的很“樣衰”!還有五個小時才是約會時間,不知道還會有誰“放飛幾”?

3 comments:

Little Impala said...

Poor thing. I think people are taking advantage of your kindness. If my friends ever "fly my kite" without informing me way ahead of time, most likely that will be the last time they ever get an invite from me. :P Oh well, maybe it is a different culture there in HK than in Msia/Sin.

Wee Kean said...

My "Kite flyers" have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Chinese, Westerner, Asian... 唉,是我倒楣啦!不過,那晚雖然給人“放飛幾”,出席的8位媽媽朋友卻談得非常盡興至餐廳打烊,快要12點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也。

Anonymous said...

understand your feelings, next time don't organize in big group lor, or just invite the ppl that would keep their promises,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