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08

向粉紅色“宣戰”!

自從安“瘋狂”地“迷上”了粉紅色,我和外子就無時無刻都在“密謀” “對策”。

我們初時的反應是,盡量“轉移”她的注意力,只給她我們要她穿的顏色,並將別人送給她的”粉紅色“衣裙給藏起來,不讓她穿。要不,就是“No”、”cannot"、“不可以”、“不行”、”tak boleh“ .... 否決她的“需要”。安當然不依啦!因此,我們時常為此吵翻天,鬧得不可開交,煩都給她煩死!

給她煩得不得了,我火冒三丈時,就會惡狠狠地對安說:“粉紅色難看死了!“ ”我最討厭粉紅色了“等負氣話。時常將安給弄哭,搞得家裡雞犬不寧。

後來,我見“對策”沒有效,一味的“否定”和“爭執”,對我和安的感情,傷害很大。我決定改變“策略”!

首先,我和外子帶安到中環的利源東街去購物。此街著名售賣便宜的孩童衣物,所以,在這裡買東西,不會荷包“大出血”。我們讓安選了幾件比較可以”接受“的粉紅色公主裙、皇冠、magic wand 等。後來我又帶安到深水埔和中環的石板街給她買了粉紅色的手袋、雨傘、各種布料、裙子、太陽眼鏡、鞋子等等。我也在深水埔買許多不同粉紅色的珠子,給安串不同設計的項鏈、手鍊和戒指。外子和我也用幾晚的時間到旺角的花園街、廟街、深水埔等地去“尋寶”。因為我們家常有其他女生來玩,因此,我必須每一個”道具“都得買三至四份,免得女生們爭吵、搶東西。我們花了幾天的時間,跑上跑下,雖然很累,卻忙得不亦樂乎!好幾次,外子要”提醒“我,不要買得太過火。嘻嘻!

此外,我也到便宜的商店買了一個可以移動的掛衣架,將所有打扮的”工具“都掛在上面,和放在架子上。這樣,安就可以自己收拾”“道具”,將“道具”擺放整齊。安在學校亦是如此,Montessori style 嘛!我只是“有樣學樣”,嘻!



其實,有些“道具”,我們可以一次過到兒童商店購買,不需要跑來跑去,動腦筋、搞創意、自製玩具,這麼辛苦。可是,我喜歡給安“真”的玩具。很多時候,“真”的玩具,比“假”的玩具還要好、還要“活”。況且,這些街邊、夜市所賣的東西,都是很便宜的貨品。反正小孩子的玩具很快就會“完蛋”的,何必花這麼多的錢?便宜的東西,弄壞了,吝嗇的我也不會心痛。品質嘛,還可以啦!最重要的是”道具“安全,可以讓孩子自由發揮、盡情的玩。

安對我的突然”轉變“,當然很開心啦! 每一天都很忙碌、很有“創意”的“打扮”自己,出來的效果常常令我和外子“嘆為觀止”、“笑破肚皮” !有時安和小朋友們一起玩打扮、跳舞等,真快樂!

我讓安這樣玩打扮玩了幾個星期。不過,卻限定她,這些粉紅色”誇張“、”閃亮“、叮叮噹噹的衣物,只能在家裡穿。上學,還是穿簡單的襯衫(可以是粉紅色的,但是不是誇張的那種)和長褲。出門,可以穿簡單端莊粉紅色的花裙子,可是也要穿其他的顏色。

同時,我亦對她進行“洗腦”工作。每一次到迪士尼樂園時,我會對她說:“看,貝兒是穿紅色和金黃色的裙子,不是粉紅色的。”“白雪公主,穿藍色、紅色和黃色,她是公主,也不是穿粉紅色的。”“米妮老鼠也沒有穿粉紅色呀!“”還有花木蘭、灰姑娘、愛麗絲,都沒有穿粉紅色的。” 當然,她會說:”Sleeping Beauty 是粉紅色的。“真氣結!

我也對她說:”彩虹是五顏六色的。每一種顏色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都是美麗的。媽媽喜歡白色和米色。爸爸喜歡黑色和藍色。每一種顏色都特別,都漂亮,都是”公主“的顏色。“

慢慢地,安從原本堅持她只喜愛粉紅色、粉紅色是美麗的、粉紅色是公主的顏色、其他的顏色都是醜陋的等,變得比較可以接受其他顏色了。可能因為安在家裡已經“過足”了“粉紅色”的癮,不再覺得粉紅色有甚麼稀奇,所以她也不介意穿我要她穿的其他顏色的衣裙鞋襪了。現在我們出門,自然比較“和氣”啦,嘿嘿!

安上個星期告訴我她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和,橘色,哈哈!不懂是不是因為那天到港大去散步時,發現六四廣場的雕像變成橘色的緣故呢?



後記:安剛剛對我說,她現在喜歡的顏色是紅色、藍色、紫色、粉紅色、黃色和綠色。她說她是“rainbow gir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