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08

“跳飛機”

下午,兩位比安大大概一年至一年半的女生來咱們家玩。

三位女生玩“家家酒”,自己決定、想像和討論“角色”、“傢俬”、擺放“傢具”的地方、規則等, 玩得不亦樂乎。當中有時會發生一點“小衝突”或“小糾紛”,我盡量讓她們自己解決。

後來,點心時間,我準備了蘇打餅、用來點綴蛋糕甜甜的 sprinkles 和 tube 裝的 writing gel(中文叫甚麼?)讓她們自己點綴餅乾。女生們看到五顏六色的 sprinkles,開心得高喊“萬歲”!她們用盡吃奶力,將 writing gel 擠在餅乾上,然後把 sprinkles 盡情地灑在餅上。點綴(堆積?)完後,就大口大口地將餅乾吃得乾乾淨淨,每個各吃兩塊呢!我不常讓安吃太甜的食物,但是,在我們家,每一個星期五是 Sweetie Day,安可以有特別的“優待“,嘻嘻!

三位女生很聽話地將葡萄吃光、將水喝完一半。我的經驗告訴我,只要其他的小朋友在,安一定乖乖地將食物吃光,包括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這也是為甚麼我這麼喜歡邀請小朋友來我們家玩(就算常被”放飛機“也會繼續下去,加油!)其他的小朋友也一樣,當她們的媽媽不在時,會特別聽話。

點心完畢,又是遊戲時間。我播放范曉宣的”健康歌“帶動孩子們做”團康“。以前在大學時期常搞這一套,當時想都沒有想到今天會帶領幾個小瓜們跳”團康“,哈哈!

小瓜們盡力充沛,跳完一首還要重複,搞得我氣喘連連。唉,年紀大了,怎麼可以和這些小東西比!女生們跳玩”團康“還意猶未盡,我只好動一動腦筋,將兩張椅子擺在餐桌旁,再把一塊布蓋在椅子上,弄成一個帳篷,告訴她們這是她們的家。孩子們立刻歡呼起來,再將已經收拾好的”家家酒“一一拿出,搬進她們的”家“,非常忙碌。

最後一項”節目“是”跳飛機“ (不是”放飛機“,這一味兒,我”玩“得多,謝啦!)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之一。不一樣的是,以前我是在戶外沙地上畫“飛機”,現在卻得在家裡地板上用膠紙貼出飛機的架構。唯一的共同點是,孩子們還是一樣嘻嘻哈哈的跳呀跳。孩子們因為年齡的關係,此玩意兒對她們而言,難度蠻高的。大家都是沒怎麼照著規矩,亂蹦亂跳的,姿態滑稽,看得我忍不住捧腹大笑!比安大一歲半的女生跳得比較穩,比安大一歲的也不錯。安還在學習著,跳起來有點吃力,但是還是一再嘗試,精神可嘉!我也自製了幾個小小的米袋,充當我以前用的小石子,讓孩子配合著玩。她們雖然已經盡量的拋,卻常常飛出界。後來,女生們也各自“發明”了不同玩法,非常有創意。



窗外炎陽高掛,室內則充滿著孩子們天真的歡笑聲和軟軟的童音,還有許多許多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童年,應該是這樣的吧!

回家的時間到啦,大家都很乖,一起將玩具收拾好,道了再見,下次再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