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08

同情心

清晨,外子上網閱讀新聞。安跑過去湊熱鬧,看到網上有關四川地震滿目瘡痍的照片,問她老爸:

安:Is it China, daddy?
外子:Yes....
安:My teachers said many houses had tumbled down in China.
外子:Yes...
安:Daddy, let's go to China to help tidy up.
外子:We can't go to China but we can give money to help.
安:Yes!

“人之初,性本善”,可能每一個小孩都是如此的吧?安從小就對身邊的人、事物、動物、植物等,非常敏感和關心。如果她看到別的小孩在哭泣,她會很關心的詢問小孩發生了甚麼事,是不是跌倒啦?還是肚子餓?學校裡要是有小朋友生病缺課,或老師不舒服,她會一臉憂慮的向我報告。如果我不小心撞傷、生病等,安會很擔憂的問我好不好,還會替我"kiss it better“。如果我心情不佳,她會用小手指在我的嘴巴處一邊畫笑臉,一邊說:"Magic pen brush...." 或者一直逗我笑,然後小心翼翼地說:”Are you happy now, mummy?“

安如此關心他人,我們感到很慶幸。希望她可以永遠保持這一顆同情心,不會因成長而變冷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