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08

端午節自製香包

小時候在我們家,端午節時並沒有戴香包的習慣。長大以後,知道端午節的其中一個習俗就是製作和佩戴香包,覺得很溫馨、很浪漫。去年開始,決定以後每一年都要在端午節讓安戴香包,希望安可以更了解中華文化。

今年,安的年紀比較大 (三歲七個月),就想和她一起自製香包。於是,我興致勃勃地將材料準備好。首先,我在粉紅色布料上剪下最簡單的心形,然後在邊緣打洞。坦白說,此步驟搞得我的手痛得要命,很不容易也!接著,拿出去年聖誕節時家婆送我的一大包薰衣草種籽。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處置“這份禮物,現在剛好派上用場,嘻嘻!照片中的繩子後來發現對安而言太軟了,比較難串,就換了一條比較粗的紅繩子。


為了怕薰衣草種籽漏出來,我事先教安用漿糊把兩個心形的旁邊黏起來,再黏上小花、小葉子、假鑽石來裝飾。接著讓安用繩子將洞串起來。開始時,因為香包還是黏糊糊的,還有裝飾未乾很容易脫落,安串起來,很不“順手”,差一點就要放棄了。後來經過不斷的鼓勵和努力,安越串越穩,很快的就串好啦!




簡單、自製的香包出爐啦!聞起來,唔,香香的。雖然漿糊還未全乾,安卻迫不及待的叫我給她戴上。


欲知有關端午節香包的起源,請查看以下網站:

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chculture/vod10html/vod10_09.htm

祝大家端午節平安!

後記:今年的端午節將會在獅城渡過,希望我們可以早點找到新家!

No comments: